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2014網路名人絲路行

促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大繁榮

發佈時間: 2014-09-02 15:02:08 | 來源: 學習時報 | 作者: 韓松 | 責任編輯: 孫磊

經濟合作,商貿引領;貿易暢通,物流先行。歷史上的絲綢之路是一條商旅路,它以物流為開端,促成了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相互汲取與融合發展,造就了古長安的輝煌。如今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暢通物流通道、加強貿易往來依然是實現城市繁榮、文化交融,實現中國與中亞、歐洲各國互聯互通的前提。

貿易合作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經濟帶要依託一定的交通運輸幹線,並以其為發展軸,以軸上經濟發達的一個和幾個大城市作為核心,發揮經濟集聚和輻射功能,聯結帶動周圍不同等級規模城市的經濟發展,由此形成點狀密集、面狀輻射、線狀延伸的生産、貿易、流通一體化的帶狀經濟區域。

絲綢之路經濟帶就是主要依託橫貫亞歐的新亞歐大陸橋,聯結帶動從太平洋到波羅的海,涵蓋東亞、西亞,中東歐、西歐的經濟貿易走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不僅是我國地緣戰略安全的需要,也是我國拓展經濟發展戰略空間、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的需要。從經濟的角度看,其核心是加快我國與中西亞及歐洲的經貿合作,為我國開闢更寬廣的商品市場和能源資源供給地。因此,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經貿合作是當之無愧的主角,加快經濟帶上的國際貿易更是首要任務。

物流通道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基礎。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國際經濟貿易合作,其基礎和前提是通暢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新歐亞大陸橋就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脊梁和大動脈,只有打通這條物流通道,布點物流集散樞紐,建立起以鐵路、公路、航運無縫對接的多式聯運為依託,形成以資訊化支撐和系統化服務為支撐的集疏運現代交通物流體系,才能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搭建強有力的經貿合作“生命線”。一是建立強有力的新歐亞大陸橋國際協調機制,為沿橋國家、國際組織和地區之間相互溝通和協商提供交流平臺,協調解決各種問題。二是在保障貨物安全的前提下,不斷提升通關效率,實現“屬地報關、一關到底”。三是加大基礎設施投入,提高鐵路運力和口岸換裝能力,儘快統一沿橋國家鐵路主幹線軌距標準,加快沿橋國家和地區的物流資訊化建設。在此基礎上,優化物流樞紐佈局,強化資訊平臺建設,規劃和嫁接好貫穿歐亞的鐵路和公路等物流主幹線,完善運輸幹線與集散分撥、資訊服務和區域配送相結合的物流網路,使其能夠輻射整個絲綢之路經濟帶。總之,只有構築貿易大平臺,開闢物流大通道,實現絲路大合作,才有利於貿易往來、經濟合作、區域融合,才能切實助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