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2014網路名人絲路行

元朝天下,宋朝皇帝——張掖大佛寺的皇室傳説

發佈時間: 2014-08-27 09:27:55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趙超 | 責任編輯: 孫婉露

 
元朝天下,宋朝皇帝——張掖大佛寺的皇室傳説
 
張掖,自古為絲綢之路咽喉要塞,有“金張掖”的美譽。在張掖市,有一座全國現存唯一的西夏國皇家寺院——大佛寺。
張掖大佛寺,位於甘肅省張掖城甘州區。史書記載,大佛寺始建於西夏崇宗永安元年,既西元1098年,踞今已經歷900多年風雨。
西夏以後,張掖大佛寺長期做皇家寺院,與皇室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更留下了一段段亦真亦假的皇室秘聞,其中尤其以“元朝天下,宋朝皇帝”的傳説最為神秘。
元明之際的《庚申君遺事》、《西湖志余》等稗史傳説:南宋滅亡,趙顯被俘年方6歲,解送至大都,忽必烈為籠絡南宋丞相文天祥和江南漢族,授顯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大司徒,並封瀛國公;其後又將邁來迪郡王的孫女下嫁趙顯。至元二十五年(1288),世祖突然下詔“命瀛國公趙顯學佛于吐蕃”(注:時張掖屬蒙古唐兀特省,故稱“吐蕃”地)。
趙顯偕母親全太后、妻子罕兀魯來到張掖大佛寺,太后削發為尼,趙顯皈依佛門,趙顯出家後先住在甘州白塔寺,未幾遷居大佛寺,潛心鑽研薩迦派佛學,譯出大量佛經,成為一代高僧,被稱為“合尊大師”。
至西元1311年元武宗歿,其弟愛育黎拔力八達(仁宗)繼位。時武宗子周王和世束因違旨被貶雲南、復逃往西北張掖,與趙顯結為好友。二人相交甚篤。周王見顯子相貌不凡,乞為己子;趙深知自己處境,遂以母子相托,並易子名為妥歡貼睦爾。
後來,周王登帝位,即元明宗。未久被復辟的文宗孝兒只斤圖貼木爾篡弒,並將罕兀魯母子流放海島,繼遷廣西。3年後,文宗傳位於寧宗,幼帝不數月而殂,太后乃命立妥歡貼睦爾,西元1333年即位,稱惠宗,又稱順帝。因此有了“元朝天下,宋朝皇帝”的説法。
往事歷經近千年,已無從辨別真假,正如大佛寺大殿鐫刻的對聯“睡佛長睡睡千年長睡不醒,問者永問問百世永問難明”。對後人而言,只能透過這些故事,感悟這座千年古寺經歷的風風雨雨。(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