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 調低速度為結構調整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3-14


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 中國網 董德

溫家寶總理答記者問 中國網 董德



[《財經》雜誌記者]: 總理您好,我是《財經》雜誌的記者,我的提問是,今年的經濟增速調低為7.5%,這是暫時性的減速,還是會變成常態性?中國經濟是否已經告別了高增長的階段?國際社會上在某種程度將度過經濟危機的希望寄于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現在中國調低了增速會對國際經濟復蘇産生哪些影響?謝謝。

[溫家寶]: 政府工作報告作了以後,世界上各種媒體反響最大的,就是關於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我以為他們抓住了一個要害問題。這次我們將多年來8%以上的中國經濟增速調低到7.5%,其主要目的就是要真正使經濟增長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上來,真正實現高品質的增長,真正有利於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真正使中國經濟的發展擺脫過度依賴資源消耗和污染環境,走上一條節約資源能耗,保護生態環境的正確道路上來,真正使中國經濟的發展能最終惠及百姓的民生。

[溫家寶]: 這個決心是在制定“十二五”規劃時就下了的。我們“十二五”規劃設定的目標是7%,今年確定經濟增長7.5%,是為了與“十二五”規劃的要求相銜接。同時,我也必須説明,這是我們主動調控的結果。

[溫家寶]: 應該承認,由於歐債危機、外部市場萎縮,中國經濟有下行的壓力。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調低速度主要是為了結構調整。

[溫家寶]: 我想説明的一點是,當我們宣佈這個指標以後,許多國家的經濟界、專家學者、新聞媒體都認為,從本質上看這是一個利好消息。因為中國經濟能夠克服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真正走上一條注重品質的發展道路,從根本上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發展。

[溫家寶]: 現在,對於我們來説,還是要把握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結構調整、管好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達到47萬億元人民幣,在這個基礎上,增長7.5%並不算低。如果一直保持這個速度,在經濟總量不斷增長的情況下,更不算低。而且我們要想方設法使同樣的經濟總量能夠換取更大的經濟效益,能夠使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我們一定能夠做到這一點,這是我們的目標。謝謝。

 

為能做人民的公僕而為人民辦些實事而感到欣慰

溫家寶提出促中美經貿金融與投資合作的建議

真誠希望兩岸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

溫家寶:關注政治體制改革是出於責任感

溫家寶:要保持房地産長期平穩和健康發展

香港發展變化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溫家寶:實踐證明農民直選村委會是成功的

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 調低速度為結構調整

深知社會分配不公及司法不公引起群眾不滿

溫家寶:許多重大問題經常從群眾"拍磚"裏得到

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沒有私利 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最高人民法院對吳英案採取了十分審慎的態度

溫家寶:對僧人自焚行為感到十分沉痛

更多內容進入2012兩會視頻專題>>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