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希望兩岸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3-14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德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 董德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總理,您好,我是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我想今天請教的問題是在過去四年兩岸實現了三通直航,有關人民往來和經貿交流合作取得了歷史性的高峰。過去台灣媒體評價認為,過去四年大概是兩岸關係60年來最穩定、最和平發展的四年。未來四年可能要延續這樣發展機遇。在今年政府最後任期一年裏面,您所期待兩岸文化交流前景是什麼樣的狀況?在去年6月份,您提到過有關《富春山居圖》的情況,在台灣展出,不曉得您當時的心情是什麼樣的?今天大家很關心在明年3月你退休以後有沒有可能到台灣自由行?

[溫家寶]: 我已經連續10年在這個場合談台灣問題了,每一次心情都很不平靜。我很高興地看到,去年兩岸同胞交往更頻繁,感情更融洽,關係更緊密。九二共識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更牢固。如果説在本屆政府最後一年,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特別是在加強經貿關係方面再做一點什麼實事。我首先考慮的是,要加快ECFA的後續談判。在加強兩岸經貿交往當中特別要照顧台灣中小企業、特色産業和基層群眾的利益,尤其是中南部群眾的利益。

[溫家寶]: 兩岸的金融合作會有進一步的發展,包括推進銀行結算體系的合作,鼓勵雙邊銀行相互參股,為支援經貿合作發揮金融的作用。對於台資在大陸的企業,我們要給予特別的關心,創造條件幫助他們轉型升級、擴大內銷市場。

[溫家寶]: 我2009年在這裡講了《富春山居圖》的故事,精誠所致,金石為開。我高興地得知,這幅分離很久的《富春山居圖》終於在台北合璧展出,這反映出中華文化具有強大的向心力和震撼力。我雖不能至,但心嚮往之。我常想,難道幾千年的文化恩澤就不能消弭幾十年的政治恩怨?我真誠希望兩岸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

[溫家寶]: 至於我在退休以後能不能到台灣去自由行,坦誠地講,我願意去,但是還得看條件。不過請你轉達對台灣人民的問候。我想起了台灣割讓以後,台中有一位詩人叫林朝崧,他曾經寫過一句詩,叫“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我相信,只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的大業一定能夠實現,這是整個中國人的驕傲。謝謝。

 

 

為能做人民的公僕而為人民辦些實事而感到欣慰

溫家寶提出促中美經貿金融與投資合作的建議

真誠希望兩岸進一步加強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

溫家寶:關注政治體制改革是出於責任感

溫家寶:要保持房地産長期平穩和健康發展

香港發展變化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溫家寶:實踐證明農民直選村委會是成功的

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 調低速度為結構調整

深知社會分配不公及司法不公引起群眾不滿

溫家寶:許多重大問題經常從群眾"拍磚"裏得到

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沒有私利 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最高人民法院對吳英案採取了十分審慎的態度

溫家寶:對僧人自焚行為感到十分沉痛

更多內容進入2012兩會視頻專題>>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