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努力提高對外開放的品質和水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3-05


 

 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這是政協委員列席開幕會。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這是政協委員列席開幕會。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溫家寶]: (九)努力提高對外開放的品質和水準

我國對外開放已進入新的階段,進出口貿易、雙向投資的地位和作用發生了深刻變化。必須適應新的形勢,創新對外經濟工作思路,轉變對外經濟發展方式,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形成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溫家寶]: 保持對外貿易穩定發展。我們強調擴大內需,但決不能忽視外需對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要保持外貿政策基本穩定。穩定出口退稅政策,擴大貿易融資和信用保險,改進海關、質檢、外匯等方面的監管和服務,幫助企業克服訂單不足、成本升高、摩擦增多等多重困難和壓力。要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深入實施科技興貿、以質取勝和市場多元化戰略,支援企業培育自主品牌、行銷網路和研發中心,引導加工貿易向産業鏈高端延伸、向中西部轉移。鞏固美日歐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

[溫家寶]: 穩定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擴大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控制高耗能、高污染産品出口。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承接服務外包。制定加強進口、促進貿易平衡的指導意見,完善進口政策,搭建更多的進口促進平臺,推動進出口平衡發展。

[溫家寶]: 提高利用外資品質。堅持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的方針,更加注重優化結構和提高品質。實施新修訂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節能環保産業、現代服務業和中西部地區。

[溫家寶]: 實施“走出去”戰略。我國正處於對外投資加快發展的重要階段,要加強宏觀指導,強化政策支援,簡化審批手續,健全服務保障。引導各類所有制企業有序開展境外能源、原材料、農業、製造業、服務業、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合作和跨國並購。創新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模式,支援“走出去”的企業相互協同、集群發展。放寬居民境外投資限制。加強對外投資風險管理,維護我境外企業人員和資産安全。

[溫家寶]: 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區域合作。努力保持與發達國家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全面深化與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合作。繼續推進自貿區建設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等全球經濟治理機制建設,加強與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繼續在多哈回合談判、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溫家寶:2012年工作總體部署 GDP增長目標確定

溫家寶提出為建設持久和平 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不懈努力

溫家寶:努力提高對外開放的品質和水準

溫家寶::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

溫家寶: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溫家寶: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溫家寶: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

溫家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溫家寶: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

溫家寶: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

溫家寶: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溫家寶:去年我國深入推進改革開放 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溫家寶:去年我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

溫家寶:去年我國大力發展社會事業 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溫家寶:去年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提高發展的協調性和産業的競爭力

溫家寶:去年我國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遏制物價過快上漲 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更多內容進入2012兩會視頻專題>>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