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3-05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中國網 董德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中國網 董德

 


[溫家寶]: (三)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

在工業化和城鎮化發展進程中,要更加重視農業現代化。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鞏固和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

[溫家寶]: 穩定發展農業生産,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繼續開展糧食穩定增産行動,穩定糧食種植面積,著力提高單産。引導農民調整結構,擴大緊缺、優質農産品生産,支援蔬菜、肉蛋奶、水産品等生産。農業補貼要繼續增加總量,提高標準,擴大範圍,完善機制,新增補貼重點向種養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各種生産服務組織傾斜。

[溫家寶]: 繼續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今年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平均每50公斤分別提高7.4元和16元。健全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增加糧油、生豬等重要農産品生産大縣獎勵補助資金。實施新10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按照新的國家扶貧標準,全面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加大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扶貧開發力度,讓扶貧對象更多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

[溫家寶]: 加快農業科技進步。農業的根本出路在科技。要大力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加大對良種繁育、疫病防控、農産品品質安全等關鍵技術研發和應用的支援力度。加快推進基層農技推廣服務體系改革和建設,健全鄉鎮或區域性農業公共服務機構。完善農業技術補貼制度,促進先進適用農業技術到田到戶。建好現代農業示範區,推進高産創建和標準化創建。加快農業機械化步伐。

[溫家寶]: 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今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投入擬安排12287億元,比上年增加1868億元。要搞好灌區配套改造和小型農田水利建設,大力發展節水農業,加大土地開發整理復墾力度,大規模建設旱澇保收高標準基本農田。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和山洪地質災害綜合防治。加強農村水電路氣以及文化體育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農村環境治理,加快農村危房改造,繼續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

[溫家寶]: 深化農村改革。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不動搖。要認真搞好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是法律賦予農民的財産權利,任何人都不能侵犯。加強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嚴格保護耕地。制定出臺農村集體土地徵收補償條例。扶持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産業化龍頭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農業社會化服務,發展農業保險,提高農業産業化、組織化程度。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推進國有農場、林場體制改革。

 

溫家寶:2012年工作總體部署 GDP增長目標確定

溫家寶提出為建設持久和平 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不懈努力

溫家寶:努力提高對外開放的品質和水準

溫家寶::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

溫家寶: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溫家寶: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溫家寶: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

溫家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溫家寶: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

溫家寶: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

溫家寶: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溫家寶:去年我國深入推進改革開放 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溫家寶:去年我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

溫家寶:去年我國大力發展社會事業 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溫家寶:去年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提高發展的協調性和産業的競爭力

溫家寶:去年我國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遏制物價過快上漲 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更多內容進入2012兩會視頻專題>>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石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