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年習俗大盤點

羌歷新年習俗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1-16

羌歷新年習俗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
  
  羌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是羌歷新年。時間是農曆十月初一。節日期間停止勞動、出門。聚集家中,用麵粉做成各種形狀的小牛、小羊、小雞等祭品,以祭祀祖先和天神。有的地方還由端公跳神至神樹林,殺羊撒血在祭壇前敬神,羊肉分給各家帶回,再闔家並請親友飲自製 的咂酒,唱酒歌、跳鍋莊舞,共慶豐收。 羌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男女老少大都會唱本民族的民歌,不論是在勞動生産、婚喪嫁娶,都要唱歌跳舞。而節日則是唱跳的最好時機。因此,逢年過節,羌民都要盡情歌舞。酒歌是年節時“咂酒”對唱的一種傳統的歌唱形式。唱時主客並排而坐,輪流對唱,節奏緩慢而旋律優美,聲音高吭,拖腔婉轉,具有典雅樸素的優美風格。歌詞長,多表達 吉祥,視賀與酬謝謝意或敘述家史與追憶祖先業績。節日的歌唱常常伴以舞蹈。形式有“跳鍋莊”,“跳盔甲”、“皮鼓舞”等,而以“跳鍋莊”最為流行。舞蹈時,一唱一落,男女互相變換位置,造成節日熱烈 歡樂的氣氛。約半分鐘後,一闋才終二闋又起。參加的男女多至數十人,並伴以唱咂酒,往往歌舞達旦。歌舞時伴奏的樂器主要是羌笛。這是一種古老的六聲階的雙管豎笛。此外是小鑼、手鈴、嗩吶、羊皮鼓、胡琴、口弦等樂器。這些樂器能吹、奏、彈出具有獨特風格的民族樂調,使節日的人們異常歡樂。





  責任編輯: 佟靜視頻來源: 四川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