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各國元首新年賀詞

日本首相發表新年演説 希望找回希望與驕傲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1-16

  

日本首相發表新年演説 希望找回希望與驕傲


  日本首相府網站2012年1月1日發表了首相野田佳彥的新年感言,野田表示,過去一年對日本來説是國難不斷的一年,而政府將在新年逐步處理面臨的困難,找回“擁有希望和驕傲的日本”,給國民帶來“明天將比今天更好”的希望。以下為全文: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012新年感言


  謹向各位國民致以新年的問候。

  東日本大地震及核電站事故,電力供需窘迫,集中暴雨,以及歷史性的日元升值和歐洲債務危機。可謂國難的考驗相繼來襲的一年過去了,而新的一年開始了。

  從今天開始的這一年,是日本步入新生之路的第一年。我們必須使今年成為讓大家實際感受到朝著“擁有希望和驕傲的國家—日本”之目標邁出了確實一步的一年。

  去年九月啟動的野田內閣,為了逐一解決“眼前存在的課題”,迄今為止竭盡全力開展了各項工作。

  在此前的臨時國會上,通過了超過十二兆日元的第三次補正預算及其相關法案,建立起了強有力地推進震後復興的“構架”。去年年底,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反應堆實現了“冷溫停止狀態”。今後我們將以新設置的復興廳作為指揮部,大大加快震後復興及福島新生的速度。

  對於地震前就有待解決、兼顧經濟增長和財政重建的這一高難度課題,我們也必須認真全力地開展工作。我們將真正迎來世界上進展最快的少子高齡化,我們必須加強應為老年人提供支援的年輕一代的安全網,並同時提高社會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

  維持財政規律,維護“國家信用”,這是下一代交托給活在當下的我們的責任。同時,跨越長期停滯不前的狀況、把繁榮傳承到將來的“經濟新生”工作也時不我待。我們將確實對“社會保障和稅制一體化改革”進行具體化,同時,儘快通過2012年度預算和第4次補正預算,為日本新生留下確實的見證。

  當然,我們也將全力開展工作,不斷削減支出並確保稅外收入,同時,我們還將力求儘早實現公務員薪資削減和郵政改革,並在削減議員定額的問題上加大力度。

  今年,不少主要國家的領導人都有可能更替,圍繞我國的國際形勢不容樂觀。保護國民的安全,確保安全保障,這是國家應盡職責的“基本中的基本”,是最為重要的責任和義務。我們將密切關注北朝鮮形勢,做好各種危機管理以期萬全,決不忽視這方面的工作。

  完成了這些“眼前存在的課題”之後,我所追求的“國家建設”之藍圖將逐漸成形。不論是轉變為近代國家的幕末、明治時代,還是從戰後的野火燎原之中站起來實現高度增長的“三丁目夕陽”的時代,整個國家都充滿了“明天將比今天更好”的希望。近年來,説現在連這種微小的希望都很難感受到了的人為數不少。

  我們眼前的各種危機,也可以去除包覆著日本的閉塞感,成為帶來新發展的機會。我希望能以大地震後的復興作為契機,找回“擁有希望和驕傲的日本”。實現中長期的經濟增長和“厚實的中産階級”的復活,創造“明天將比今天更加富足而幸福”的確實“希望”,並將“出生在這個國家真好”的“驕傲”留給未來的世代。這就是我所追求的“國家建設”的基本。

  當然,在經濟社會發展成熟、面臨少子高齡化的現今,與經濟飛速擴大的高度增長期相比,時代環境完全不同。要實現過去那種高度增長也並不容易。但是,正因如此,不持續“挑戰”,就無法維持“富足”。

  在亞太地區作為世界增長中心的時代,最大限度地發揮全球化的優點是必不可少的。為了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構想,我國將走在各國前頭尋求各種方案措施。

  日本的許多新領域都等待著我們的挑戰。尚未在社會中充分發揮自己所擁有的力量的“女性”,有可能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大增長産業的“農業”、“可再生能源”和“醫療”,海洋資源寶庫的“海洋”,擁有無限擴展空間的“宇宙”。我們要集結起産官學的睿智,將國內外的這些新領域從“夢想”變為“現實”,使其成為日本新生的原動力。

  與其害怕“進行某種挑戰會帶來風險”,我們更應害怕“什麼都不做的風險”。我們將正視並處理堆積如山的課題,逐一做出成果。這也是處在國難之中的日本人所應完成的歷史使命。

  我希望能與各位國民共同思考、挑戰並完成這一“日本新生”的使命。新年之際,我在此重新表明這種“願望”和“決心”,並祝大家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裏面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2012 年1 月1 日
  內閣首相野田佳彥




  責任編輯: 佟靜視頻來源: 東方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