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媒體聚焦

《生死依託》:今天的努力明天的凱旋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5-29

分享給站外好友

視頻地址:

把視頻貼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碼:
導演康寧
  讀了導演康寧對三十集電視連續局《生死真愛》的思考和闡述後,給人一種強烈的震撼。“巧詐不如捉誠”,康寧導演本著這樣的理念和創作宗旨,理性的看待和創作這部電視劇。
  《生死真愛》是一部以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為大背景,從另一個角度去關注農民的命運,關注農民的健康和生命,同時以另類的手法,表現了農民們對自己生命尊嚴的自覺覺醒的過程。本劇擯棄現代農村劇中千篇一律的描述,把農村改革大潮中農民如何擺脫貧困,如何走向致富以及追求城市現代生活,表達只有改變城鄉差別才能徹底改變農民命運的創作手法。以一個生長在農村的年輕女大夫的心路里程為主線,去鋪墊幾代人坎坷命運和錯綜複雜的愛情故事。最終告訴了人們——人與人之間不分貴賤,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的主題意識。
  導演以縝密的思維,高度的認識,整體把握這部劇的深刻內涵,從而闡述了黨的政策對農民的重視,對農民生命的尊重。在藝術把握上,導演以人物線索,場景,色調上著筆——山丹的發展變化,王天明的行為線索,張院長的行醫生涯這三條線索為重點,以草原上的綠色,西部高原的黃色,城市醫生的白色為主要色調,通過人物命運的起程轉合,把場面,故事揉進劇中,讓人們隨著人物命運走,為他哭泣,為他高興。康導這樣説:“生活是不能照搬的,也不能按照生活的原型來複製生活。”於是導演首先給人物定位,他在闡述中這樣説“山丹的變化是在精神上蛻變,由開始的單純,到主動參與自我救贖,最後對生命意義的覺醒,對生存尊嚴的尊重;王天明思想上的變化由急功近利,忍耐,到寬容大度;春來性格則由樸實倔強到務實豁達……”康導又説“從風格樣式上,主要突出人物個性化,深刻化,細膩化”。這部戲跨度三十年,場景多而複雜,導演要求道具部門“在還原歷史的同時要對重要道具有可拍性,真實性”,要求照明部門“根據人物的心理契機盡可能利用鏡頭的運動來調節空間節奏。”
  康寧導演的創作宗旨是“竹中一滴曹溪水,漲起西江十八灘”;他的一貫主張是“去除表演痕跡,要求生活化”。讀了導演闡述我振奮不已,然而,提筆寫自己的感想卻又是那樣的力不從心,正如一位作家所言“把想清楚的問題交給課堂,把能夠想清楚的問題交給研究,把想不清楚的問題交給散文……”康寧導演對於本劇的深刻理解,對本劇寓意的深邃意境,對他豐滿感人的再度創作,我只知一知半解。動筆寫此文也不是不負責任,而是象余秋雨老師説的那樣“拿過於明白清晰的事情來寫散文,是末流之舉。”我是被康寧導演東北男子漢的那股豪爽,那種淳樸,那樣執著,那麼勤奮的精神所感動。導演闡述寫的大氣,而大氣是一種沉潛久遠的衝動,這種發自內心的衝動成為康寧導演的思維習慣,這種思維習慣又成為康寧導演對藝術精益求精的本能,“這種本能來自一種鴻蒙的高尚的責任和道義”。





  責任編輯: 佟靜視頻來源: 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