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家評論

仲呈祥:超越生死的精神依託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5-29

分享給站外好友

視頻地址:

把視頻貼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碼:
仲呈祥 著名文藝評論家、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院長


  我特別欣賞這個題目,《生死依託》,這個寫的《生死依託》在我看來不是一個層面,凡是一個很好的現實主義具有深度的創作,是要通向人的精神層面,是哲學思維層面的一種主題。你比如説這個戲表像寫的是對農民生命意識的一種尊重。

  但是人的生死依託,生就是從哪兒來的,死就是到哪兒去的,生死説到底是人的一個總的人生觀,是一種哲學意識,這個東西人的生死究竟有什麼呢?我非常贊成編劇和導演都説的,有錢了在物質上是一種,健康了是一種,到頭了嗎,沒有,《生死依託》第一個層面是講的生命意義上的生死,就是生理生命意義上的生死,超越了生理生命意義的,沒有這一層是不行的,更寶貴的是人的精神生理的依託,這個戲在我看來是通過寫農村合作醫療,它通向了對人的精神生理依託的一種形象展示,給了觀眾的一種人生的起悟。你比如説山丹他的生命意識,他為什麼要唸唸不忘養育了自己的鄉親們,他要回到農村,他第一次戀愛關係就是因為他要回去,主要問題是這個,他不願意離開。就是當過知青的王院長,他多少有一點林海鷗的影子,凡是當過知青要唸唸不忘這個地方,始終要念到這個地方,因為他在這個地方播過一次種,要找到親生女兒,還有青山跟他的關係。

  這些問題第一層我覺得價值是超越了生理生命意識上的關注,生存到人的精神生命上的呼喚,其他的一個養母一看多可愛,他的這種精神生命形態,自己丈夫走了,揀來了這麼一個孩子,他抱到那去獻出自己的牛羊,自己在那帶著他,他是一種什麼,他很可能身體也有問題,最後病了,但是更可貴的精神生命形態對我們的感悟。因為一部藝術作品歸根到底它不應該去承擔對於一個具體政策的形象的闡釋,他最後的歸屬是通過描述這個政策實施過程當中,歷史進程當中活躍中間人的精神形態。你比如説山丹,比如説春來,比如説王院長等等這些人物作用於我們觀眾的精神世界,給我們一種人生啟迪,這是本身的目標。

  如果這一條不強調,他可能把我們這一部作品簡單的降格為一個行業劇或者某一類題材的形象展示就完了,我非常擁護,非常感謝衛生部領導,各級領導對這部戲的關注,他們重視它是有道理的,而且很正確的,但是藝術界在評價它的時候,更要看到它的精神價值,由此放在今天來説派生出來的《生死依託》讓我這個觀眾想到的,作家、藝術家林海鷗還有導演們你們在《生死依託》在那裏,在人裏面,就是今天講話背景下。

  我們作家、藝術家的《生死依託》在人民這,一刻也不應該忘記人民,要把人民放在歷史的中心去尊重他們,去表現他們,去向他們學習,換句話説就是小平同志説的人民是文藝工作者的母親,回答了這個主題。再派生下去一層,讓我這個人想到了創作于生活的依託在那兒。這是一部超越了我們合作醫療戰線或者農村題材寫人與人關係的,提高人的精神素質,塑造高尚人格的好戲。正因為如此也要向投資的李總表示敬意,能夠把自己的資本投入到這樣的有意味的藝術創作當中,為我們國家的持續繁榮做出貢獻,我們這種觀眾應該表示一種由衷的敬意。




  責任編輯: 佟靜視頻來源: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