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家評論

林海鷗:動情于農民的土地上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5-29

分享給站外好友

視頻地址:

把視頻貼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碼:
林海鷗 《生死依託》編劇
  我是在內蒙插過隊的,當過農民的知青。我對那裏的人甚至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情節,我自認為比較了解偏遠地區在那個年代農民弟兄的苦難,也了解富裕起來的農民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所以我就以鄂爾多斯市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為原形寫了這樣一部戲《生死依託》。
  我把《生死依託》列為一部另類農村劇,它摒棄現代農村片千篇一律的描述,農村改革大潮當中農民如何擺脫貧困,如何尋找致富的道路,如何發現外面的世界,以此展現新一代農民的風采,以及追求城市化生活,表達只有徹底改變城鄉差別,才能徹底改變農民利益的放在一邊了,我切入點沒有離開屬於農民的原有土地,我關注的是以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為大背景,從另外一個角度關注農民的利益,農民在擺脫貧困落後的面貌後,我們更需要關心他們的已經不僅僅是兜裏面的錢,而是他們的健康和生命。試想一下農民現在得了病再有錢,但是他沒有好的醫療條件,他掙的錢也會失掉,失去了健康和生命建立起來的新家園。
  我在農村採訪的時候常常聽到一些很無情的口頭禪叫做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這種口頭禪和過去的,當然不是現在了一些口頭禪給我衝擊力很大,我覺得我們現在到了這個時代,尤其是在鄂爾多斯我當時採訪了一下那的局長,我們這個劇的總策劃,他跟我説鄂爾多斯相比較全國各地來説是比較富裕的,經濟發展解決的是農村的生存權,但是就是他的醫療改革,尤其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解決的是農民的健康權,兩者加起來就是讓農民富足、健康的必由之路。就這種觀念始終就是灌輸在我的創作過程中,這一次挺有幸的,《生死依託》能夠在央視一套播出。我以前也播過一些,比如説稅務局長等等都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喜悅和成就感,但都不像這一部戲這樣艱辛和不易,劇本不是沒有人要,要的人挺多,但是三教九流什麼人都有,什麼目的都有,真正有實力想拍成精品呈上好的時段知音不多。
  然而《生死依託》又是很幸運的,在一次劇本討論會後我得到了衛生部領導和醫學專家們的熱情支援和幫助,尤其是讓我感動的是陳總部長百忙中看了全劇,他説看了三天,給了一個很高的評價,他説是流著熱淚看完,還特別提出了很多的寶貴修改意見,我沒有見過陳部長,聽到這句話同樣流下了熱淚,我到現在也很難忘卻這個評價和鼓勵。
  《生死依託》這個故事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説一個樸實、閃亮的牧民為漢族的母親説下一個承諾,這個讓五年後找生身父母,為了這個承諾心甘情願的從草原搬到了貧困的小山村,為了這個承諾他把愛都獻給了孩子,為了這個承諾他嘔心瀝血的和鄉親們一起千辛萬苦培養出一個懂得知恩圖報,甚至為他人獻身的大學生,一個女醫生。有人説女作者擅長寫情感戲,我也有同感。《生死依託》有好幾處能夠讓你潸然淚下的,農民的變革悲愴要寫,幸福也要表達,我覺得全劇不是表達苦情而是動情,苦情讓人沉悶,動情讓人們激昂向上,人生的目標就會陽光,就會有價值。





  責任編輯: 佟靜視頻來源: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