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各方表態

美聲明不偏向 菲望和平解決爭端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5-09

分享給站外好友

視頻地址:

把視頻貼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碼:

 

CCTV消息:當地時間昨天下午美菲兩國外長和國防部長舉行了首次2+2高層磋商,這次磋商是在黃岩島對峙事件還在持續的背景之下舉行的,因而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在美國明確表示在南海領土爭端中不偏向任何一方,呼籲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爭端之後,菲律賓外長隨即表示,説已經清楚了美國的立場,菲律賓國防部昨天也表態稱,希望和平解決爭端。

怎麼來看待一系列的表態,今天我們也請來兩位特約評論員,一位是尹卓先生,還有一位是宋曉軍先生一塊兒來探討這個問題。討論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背景短片,了解一下最新的動態。

4月30號,沒有和菲律賓首次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2+2磋商在美國舉行,與此同時,中菲黃岩島對峙事件的局勢依然焦灼,當天,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裏奧,國防部長加斯明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國防部長帕內塔在華盛頓舉行會談。據《美聯社》的報道,儘管會談中美菲雙方就目前黃岩島局勢進行了討論,但是美方表示,將對此持中立態度,並未在南海問題上站在菲律賓一方。

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表示,美國支援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地區領土爭議。

希拉裏·克林頓 美國國務卿:美國的立場是清楚而連貫的,對於南海島嶼主權爭端,美國持中立態度。

此外,對於媒體較關注的美菲軍事同盟,雙方也進行了磋商,根據美菲防務條約,美國計劃在今年年內將美國海岸警衛隊退役的漢米爾頓級軍艦交付菲律賓,此前有報道稱,菲律賓官員已經擬定了一份包括F-16型戰鬥機在內的軍事裝備清單,但是在此次2+2會談的發佈會上,雙方均未提及相關資訊。

在發佈會的最後,即將在北京參加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還表示,美中關係和重要,美國非常重視同中國的關係。

希拉裏·克林頓:美中關係是重要的,不僅對奧巴馬和我很重要,對美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皆很重要,我們正努力建立有效的、有建設的、全面的合作關係。

 




  責任編輯: 晴天視頻來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