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幫助首頁 >> 國際新聞

穆沙拉伕:“為了國家利益 我辭職”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8-08-19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伕18日通過國家電視臺發表全國講話,宣佈辭去總統一職。穆沙拉伕為何宣佈辭職,他下臺後巴政局如何發展,已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選舉危機埋隱患

  穆沙拉伕辭職的原因可追溯到去年10月總統選舉前後的危機。當時穆沙拉伕以多數票勝出已近一個月,但巴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喬杜裏遲遲不宣佈其當選總統合法。在此情況下,根據其幕僚建議,穆沙拉伕以陸軍參謀長身份于去年11月3日宣佈巴全國實行緊急狀態,喬杜裏等60多名法官因拒絕根據新頒布的臨時憲法令重新宣誓而被解職。

  穆沙拉伕和喬杜裏的主要分歧在於,穆沙拉伕以陸軍參謀長的身份參加總統選舉是否合法。喬杜裏被解職後,由穆沙拉伕任命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多加爾等很快解決了其連任的所有法律問題。實行緊急狀態期間,穆沙拉伕于去年11月28日向繼任陸軍參謀長基亞尼移交軍隊指揮權,並於次日以平民身份就任新一屆總統。穆沙拉伕隨後於12月15日宣佈取消緊急狀態,並表示新一屆議會選舉將自由而公正地舉行。

  但是,穆沙拉伕的政治對手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卻堅持要求恢復喬杜裏等人的法官職務,並多次發動示威遊行,向穆沙拉伕施加壓力。而新一屆議會選舉結果使穆沙拉伕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

政治對手共發難

  儘管穆沙拉伕當政的8年時間裏巴經濟高速發展,然而支援穆沙拉伕的穆斯林聯盟(領袖派)仍在2月18日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中落敗,由前總理貝·布托領導的人民黨和謝裏夫領導的穆盟(謝裏夫派)分別成為國民議會中的第一和第二大黨。雙方組成了執政聯盟。

  兩黨儘管在是否讓喬杜裏等人恢復法官職務的問題上存在較大分歧,但在穆沙拉伕去留問題上卻最終形成共識。貝·布托的丈夫、人民黨聯合主席扎爾達裏和謝裏夫本月5日起在伊斯蘭堡連續舉行了3天會談,並就啟動彈劾穆沙拉伕的程式達成一致。7日,執政聯盟宣佈將啟動對穆沙拉伕的彈劾程式,宣稱他們已獲得340至350名議員的支援。根據巴憲法,執政聯盟只需獲得巴上下兩院295名議員的支援即可成功彈劾總統。

  在執政聯盟計劃彈劾穆沙拉伕的同時,穆沙拉伕也在同自己的法律顧問和前執政黨穆盟(領袖派)領導人密切接觸,尋求對策。按照修改後的憲法,穆沙拉伕有權解散議會和政府。但是,穆盟(領袖派)主席舒賈特已表示,不贊同穆沙拉伕動用這一權力,因為那樣將導致巴國內政治動蕩,穆盟(領袖派)在新的議會選舉中也將徹底失去民心。穆沙拉伕的法律顧問也建議,希望他不要將彈劾案交給最高法院裁決,因為最高法院是不能干預議會事務的。

  穆沙拉伕只能在他面前的兩條路中作出選擇:要麼辭職,要麼面對彈劾。穆沙拉伕自己似乎也感到,解散議會不得人心,而要想躲過彈劾絕非易事,最體面的方式就是辭職。

美國態度有變化

  美國立場的變化也是穆沙拉伕決定辭職的重要因素。在巴執政聯盟宣佈將啟動對穆沙拉伕的彈劾程式之後,此前在穆沙拉伕遇到危機時一直公開支援他的美國卻表現出“中立”立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説:“我們一直認為巴內部政治應當由巴人民決定。我們希望任何行動都符合巴憲法和法治。”

  觀察家認為,對巴執政聯盟來説,美國的上述表態説明彈劾穆沙拉伕已沒有什麼主要的外來阻力。美國態度的變化源於巴執政聯盟改變了對塔利班武裝的溫和立場。6月底,巴總理吉拉尼授權巴軍方對西北部塔利班武裝分子採取軍事行動。這一做法向美國證明,沒有穆沙拉伕,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動照樣可以繼續進行。

  分析人士指出,穆沙拉伕辭職後的巴政壇將不會風平浪靜。人民黨和穆盟(謝裏夫派)在政見上分歧頗多,矛盾不斷。與此同時,執政聯盟上臺4個月以來政績不佳,支援率已降到其上臺以來的最低點。

  不難看出,穆沙拉伕辭職後,執政聯盟內部必將面臨一場新的權力分配,處理不好就將為巴政局埋下新的隱患。




責任編輯: 吳愛鳳文章來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