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代表:醫療行為不是商業服務 本質是照護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4

 
王辰代表:醫療行為不是商業服務 本質是照護
 

10月24日上午,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舉辦“黨代表通道”第三場採訪活動。參加會議的黨代表接受媒體採訪。來自中日友好醫院的王辰代表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社會有一點誤區,就是認為醫患關係的醫療行為好像是一種服務,甚至有點像商業服務,這在根本上是不對的,醫療問題的本質是照護,而不是服務,這個照護和服務在本質和內涵上是完全不同的,需要大家對醫患關係的本質、醫療的本質給予充分的認識。

現場有記者提問: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但是我們也看到,當前緊張的醫患關係在一定範圍內仍然存在。請您談談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應該如何建立健康的醫患關係,實現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建立優質高效的衛生服務體系這個目標。謝謝。

王辰表示,人際關係有很多種,其中有很多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醫患關係就是其中至為重要甚至是最為重要的一類。醫患關係,關係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所以它至為重要。人在生病的時候,從精神上到心理上都是最為脆弱的,這時候特別需要有人撫慰和關心,醫患關係就是這個時候産生的。醫患關係應該説是人世間最溫情、溫暖、善良的關係,如果出現緊張的話,其實是一個最不應該的事,而且這種狀況必須給予改變。如果要改變,需要全社會和醫患雙方一起努力。我想大概有這樣幾方面對於改善醫患關係是非常有幫助的。

首先,發展醫療衛生事業。十九大報告中專門講到,當今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而在衛生方面也是這樣,我們的衛生也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因此,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應當促進衛生事業的發展、醫療事業的發展,這需要社會各方的努力,應當説這是改善醫患關係的治本之策。其次,從醫生護士、醫務人員的角度要對患者給予充分的關愛,對他們進行關愛的不僅僅是醫療技術,同時加強人文上的關懷,這一點至關重要。坦率地説,由於工作太忙,醫務界在這一點上做得還是不夠的。

第三,從患者方面,患者應該特別尊重醫生、理解醫生,現在醫務界特別是臨床醫生太辛苦了,他們的工作負荷太重了,希望患者給予他們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大家必須認識到,社會有一點誤區,就是認為醫患關係的醫療行為好像是一種服務,甚至有點像商業服務,這在根本上是不對的,醫療問題的本質是照護,而不是服務,這個照護和服務在本質和內涵上是完全不同的,需要大家對醫患關係的本質、醫療的本質給予充分的認識。所以在未來,我想通過發展衛生事業,通過提高衛生界自身的能力和水準,同時醫患雙方共同理解,我們一起真正形成非常友善的醫患關係,這是建立美好社會和真正為人民謀福祉的重要方面。謝謝。

責任編輯: 林凡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