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將堅持房地産調控目標不動搖 力度不鬆勁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10-22

 
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楊佳 攝
 

中國網10月22日訊 十九大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佈廳舉辦第五場記者招待會,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將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鬆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特別是按照總書記提出的,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現場有記者提問:從去年“930”以來,我們可以看到關於樓市的調控政策頻出,到目前為止,全國樓市已經出現了明顯的降溫。請問您怎麼看當前的房地産市場形勢,下一步針對房地産有哪些長效機制?

王蒙徽表示,去年10月份以來,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有關部門一起,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同時採取了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落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應該説,在抑制住房的投機、投資性方面,在引導住房合理需求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所以,就目前來看,房地産市場總體上是平穩健康的。

具體來説:第一,商品房銷售增速有平穩回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速從今年年初的25.1%回落到1-9月份的10.3%,其中商品住宅從23.7%回落到7.6%。

第二,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有效抑制。到8月份,按照國家統計局的統計,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11個月回落,二線城市連續9個月回落,三線城市的漲幅也回落了0.3個百分點。我們所關注的16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大部分下降,有個別城市持平,同比漲幅全面回落。我們預計,今年四季度全國房地産市場還將延續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價格趨於穩定的走勢。對於全年房地産市場走勢,將保持目前平穩運作的態勢。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鬆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特別是按照總書記提出的,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關於房地産的長效機制問題,在19號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開放日的時候我也談了這個意見,在這裡我就不重復了。

責任編輯: 林凡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