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視點》:一“爆款”遊戲引發的思考

發佈時間: 2017-07-12 10:54: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孫磊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孫磊

一“爆款”遊戲引發的思考

《王者榮耀》,這款隨處都會見到有人玩的手機遊戲,正在成為從一個遊戲行業的“爆款”變成不少人嘴裏的“毒藥”。“13歲學生因玩遊戲被父親教訓後跳樓”、“11歲女孩為買裝備盜刷10余萬元”等中小學生沉迷其中導致的社會問題頻出,主流媒體接連發文的批評,更是將騰訊和這款旗下最賺錢的遊戲推到了道德審判臺上。

針對輿論的壓力,《王者榮耀》在7月4日推出了號稱“最嚴”的健康遊戲防沉迷系統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錄時長、升級成長守護平臺、強化實名認證體系。

記者走訪調查顯示,幾乎所有的家長都表示要嚴格控制孩子的遊戲時間,甚至有人表示“絕對不能讓孩子碰這款遊戲”,有些家長甚至已經將孩子的手機換成老人機,可見電子遊戲對於家長們來説是個既愛又怕的東西。

近年來,電子遊戲正在通過“電子競技”這一體育競技的身份回到人們的視野,一些電競比賽甚至出現在了央視等主流媒體上,再加上“電競成為亞運會項目”的消息更是讓大家以為電子遊戲是“毒藥”的論調已經成為過去。

網際網路、智慧手機、移動互聯,正以令人瞠目結舌的速度演繹著人類有史以來最年輕、最廣闊的聚居社區。《王者榮耀》就是網路在現實生活的映射。這裡既孕育著生機、昭示著可能,也帶來挑戰甚至暗流涌動。

如何還未成年人一個網路上的“青山綠水”?完全可以借《王者榮耀》引發的行業危機契機建立未成年人限時制和遊戲分級制。

《王者榮耀》的救贖,不僅是本身的,也不僅是未成年人的,這個輿論爭議還應發軔于全社會的構建。網路遊戲是創新的産物,為此監管亦需創新思路,尤其是在法律頂層設計、行業自律、産品分級、行業標準制訂,以及源頭治理、多方協作共管等方面探索出一條社會治理的新路來。

 

責任編輯: 孫磊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