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視點》:“百變神醫”為何頻頻霸屏?

發佈時間: 2017-06-28 16:09: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3年時間冒充多個專家身份賣各類“神藥”和保健品,近日,劉洪斌“虛假醫療廣告”事件引發媒體關注。

漢蒙苗三個民族之間自由切換,北大專家、中華中醫醫學會鎮咳副會長、著名中醫養生保健專家等身份隨性變化,糖尿病、哮喘、祛斑、失眠多領域無縫對接、十幾家衛視頻繁出現。這位“年高德劭”的“專家”精通的領域絕非醫學,而是表演學。

事實上,“劉洪斌”這樣的“百變神醫”並非孤例。據媒體報道,繼“劉洪斌”之後,又有幾位經常出現在電視熒屏“養生節目”中的“老專家”被揭露出來。這幾位“神醫”也如“劉洪斌”一樣,要麼名字時有變化,要麼推銷的産品五花八門。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表示,虛假廣告“表演者”劉洪斌不具有中醫醫師資格,冒用“中醫藥專家”名義,有關部門已經按相關管理規定採取了措施,下一步將嚴格規範各地中醫醫療廣告的審批和監督。

我國《廣告法》規定,“廣告應當真實、合法,以健康的表現形式表達廣告內容”;“廣告不得含有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不得欺騙、誤導消費者”可以説,本事件中,各方廣告主體的行為,都觸及了廣告法設定的紅線。

對於發佈醫藥衛生廣告,法律的要求更加嚴格,因為這方面的虛假廣告,不僅造成消費者的財産損失,還會導致其貽誤病情診治,危害生命健康的嚴重後果。因而《廣告法》規定,發佈醫療、藥品廣告,應當在發佈前由有關部門對廣告內容進行審查;未經審查,不得發佈。

而當虛假醫療廣告出現在權威的地方衛視頻道上的時候,監管部門不能視而不見,與其讓老百姓練就一雙火眼金睛,辨別虛假廣告,還不如監管部門樹立起銅墻鐵壁,將虛假廣告攔在公眾視線之外。此外,更要對嚴重違法者“依法追究刑責”,多管齊下,各種假藥、假保健品、“假專家”、假廣告才能無以遁形。

責任編輯: 劉璟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