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絲路上與中醫結緣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05-25

越南是與中國山水相連的鄰邦,也是“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在兩國的友好交往歷史當中,有一樣事物扮演著重要角色,那就是中醫藥。

上世紀60年代初,越南戰爭爆發,當時正值瘧疾肆虐橫行,平民和軍隊的患病人數猛增,危急之下,越南向中國請求支援。

中國政府當即佈置了抗瘧科研計劃。1969年,39歲的屠呦呦加入到這一項目中來,她的團隊與其他科研機構合作,從中醫藥古典文獻中獲得靈感,發現了青蒿素,開創了瘧疾治療新方法。這一神奇藥物在後來挽救了全球數億人的生命,也讓屠呦呦在2015年獲得諾貝爾獎。

事實上,越南與中醫藥結緣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57年。到了隋唐時,“海上絲綢之路”逐漸興盛,中國通往東南亞等地的航路紛紛開通與延伸,也是這時,一批精通醫藥的中國學者來到越南,並在當地受到尊崇。

中醫藥技術傳入越南,逐步發展成今天的越南傳統醫學。現在,在越南的古街區,有一條懶翁街,整條街上開滿了大大小小的中藥店,據説很遠就能聞到一股濃郁的中藥味道,它見證著“一帶一路”上中越兩國悠久、良好的醫藥文化往來。

而便捷的“海上絲綢之路”不僅是古代中國中藥、絲綢與越南大米、珍珠的交易通道,也是今天兩國醫學交流、醫藥貿易以及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徑。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落實,中醫藥更加廣泛地與越南開展了交流合作,中國的一些中醫藥大學培養了眾多來自越南的留學生。兩國還在接壤地區搭建了跨國供電網,一條條輸電線將中國的電力源源不斷的輸送到越南供電困難地區,點亮了百姓的生活,也開啟了兩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新篇章。

在“一帶一路”上,中醫藥曾經造福越南人民,是延續兩國友誼的紐帶。作為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一帶一路”倡議也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作者:孫婉露、楊掬)

 

部分資料來源:新華網、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 李虹霖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