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視點》:重拳出擊整治景區“評級”亂象

發佈時間: 2017-05-04 14:54:3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孫磊

 

《視點》:重拳出擊整治景區“評級”亂象

 

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剛剛過去的三天小長假裏,全國共接待遊客1.34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791億元,同比增長16.2%。一組組亮麗數字,展示了假日旅遊旺盛的消費潛力,反映了中國旅遊發展的強勁勢頭。但事實上,你很可能剛從一場“假旅遊”中歸來。

近年來,我國A級景區數量快速增長,僅4A級景區數量便從2001年的187家增長至2016年的2800多家。

記者調查發現,在較低門檻下,一些民間公墓、商貿城等竟被評為A級景區,門檻之低令人吃驚。這些所謂的景區門可羅雀,也鮮有人知,但一塊A級景區的金字招牌就可以使所有者、經營者擁有收取門票的資格,也讓當地管理部門有了一些政績數據,多重利益的驅動之下,讓“低劣景區”層出不窮。

據了解,旅遊景區的分類定級有著科學的標準和嚴格的條件,僅以3A級景區為例,其標準和門檻就是要“具有很高歷史價值、文化價值、科學價值,或其中一類價值具省級意義”,4A、5A景區的評定標準當然會更高。之所以存在這麼多奇葩景區,除了當地主管部門故意“放水”,《旅遊景區品質等級管理辦法》對於景區評A的標準也比較寬泛,通用硬體指標所佔分項較大,某些景區靠“砸錢”通過評定。

針對景區評級門檻低,奇葩景區被評A級的現象,《法制晚報》對741條網友評論分析發現,超八成網友認為應完善景區評級“有進有出”機制,確保A級景區,特別是高A級景區的含金量,超六成網友建議景區評級出新機制,比如引入公眾參與評級等。

有專家表示,“奇葩景區”現象是功利旅遊産下的怪胎,反映了一些地區和部門急功近利、唯利是圖的發展思維,也折射出了行業主管部門履職不實、把關不嚴、監管不力甚至以權謀私等問題,其後果是既嚴重愚弄了公眾,侵害了遊客的利益,也違背了行業規範,有損旅遊行業形象,破壞了政府部門的公信力。這樣的景區評級機構本身就該被“摘牌”,也該要打回“原形”,責令整改或關閉。唯有讓“放水”者付出應有的代價,方可杜絕類似鬧劇重演。

 

 

責任編輯: 孫磊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