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矢野浩二巧喻中日關係 堅信民間交流不會停頓

發佈時間: 2015-09-02 15:02: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林凡  |  責任編輯: 林凡凡

矢野浩二巧喻中日關係 堅信民間交流不會停頓 中國網董寧攝影
 

自明治維新開始,日本對華侵略擴張的野心不斷膨脹。1937年7月7日,北平盧溝橋畔的炮火,最終點燃了中國全民族抗戰的烽煙,危急關頭,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奮起反抗,經過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用鮮血換來了勝利,用生命換來了和平。時至今日,戰爭早已遠去,但那一段歷史卻應該被銘記,新中國成立之後,中日關係雖然磕磕碰碰,兩國民間交流與文化溝通卻從未中斷。日籍演員矢野浩二來華十余載,成為中國女婿的他,談起老一輩經歷的那場戰爭,直言戰爭太令人悲傷。

矢野浩二:我第一次接觸的《記憶的證明》,那個時候,不只是我一個人,我們跟演員們一起來了解各種各樣的資料,看了很多以前中國的電影、日本的電影,資料方面每個人都收集了一些資料,然後互相都看,了解,之前了解的並不是那麼多。實際上,因為我們沒有在當時活過,了解的都是看了當時的資料,看了一些片子,現在日本那邊也有當時來過日本軍人,現在還有活著的80多歲,以前NHK拍過這方面的紀錄片,我看過這個紀錄片,聽了他們的一些感想、心情,他們也説很殘酷、很悲傷,也有些人説,做了這些事是很後悔的,有些人還有一些贖罪的心情,我看到,(104萬)我看到那個紀錄片我也説不出話,戰爭帶給人,很悲傷,當然帶給中國的殘酷是很多,但是日本人也有一些這樣的痛。後來我自己想法也變了,就是通過這樣的覺色,遇到這樣的角色,一定要接近這樣痛苦的心情,可能達不到那個心情,因為我們現在活在和平的年代,感受不到那樣的痛苦的心情,但是儘量去理解。

多年的在華生活,浩二已經對中國文化了然於心,他認為用漢字的“步”字形容中日關係較為貼切。

矢野浩二:其實,這幾年也有各種各樣的事情,尤其這三年有各種各樣的事情,我覺得我們民間的溝通雖然也有有問題的時候,但是我覺得不管怎麼樣、不管什麼時候、不管遇到什麼情況,民間交流不能停頓,再説實際上是不會停頓的,我覺得現在民間交流也是很好。因為從中國傳到日本的漢字有個一“步”跑步的步,這個“步”下面是少,上面是止,雖然看起來是稍微停頓的,其實停頓來看也是往前走得,雖然看起來是稍微停頓的。但是是往前的。我們中日民間交流也是一樣,雖然看起有停頓的時候,但是也有往前一步一步的。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