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南非總統宣佈曼德拉逝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06  內容來源: 央視新聞頻道

南非總統宣佈曼德拉逝世

南非總統宣佈曼德拉逝世

新華網北京12月6日電 南非總統祖馬5日宣佈,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因病醫治無效,于當地時間5日20時50分去世,享年95歲。

納爾遜·羅利赫拉赫拉·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部落酋長家庭,先後就讀于海爾堡大學和金山大學。曼德拉1944年參加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簡稱非國大),參與創建非國大青年聯盟,先後任青年聯盟全國書記、全國主席,1952年任非國大全國副主席,曾多次被捕。曼德拉1961年參與創建非國大軍事組織“民族之矛”,開展地下武裝鬥爭,1962年8月再次被捕,1964年6月被判處終身監禁。他在獄中始終未改變反對種族主義,建立一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堅強信念。

1990年2月11日,南非當局在國內外強大輿論壓力下,被迫宣佈無條件釋放曼德拉。1993年,曼德拉和時任南非總統德克勒克同獲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4月,非國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種族的大選中獲勝。同年5月,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1997年12月,曼德拉辭去非國大主席一職,並表示不再參加1999年6月的總統選舉。

1999年6月卸任後,曼德拉仍然在為世界和平和人類尊嚴而不懈努力,他大力興辦學校,為南非防治艾滋病投入了大量精力。2009年,第64屆聯大通過決議,自2010年起,將每年7月18日曼德拉的生日定為“曼德拉國際日”,以表彰他為和平與自由作出的貢獻。

由於年事已高,近年來,曼德拉已數次入院接受檢查。2011年1月,他因呼吸道疾病住院治療;去年12月,他因肺部感染和膽結石住進南非城市比勒陀利亞一家醫院接受為期3周的治療,並成功進行了膽結石手術。今年3月和4月他曾兩次住院接受治療。6月8日,曼德拉因肺部感染復發再次被送進醫院接受治療。

 

責任編輯: 吳婧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