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應對霧霾:加大煤改燃力度 控煤空車控塵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0-23  內容來源: 央視新聞頻道

隨著天津城市飛速發展,天津建築施工面積不斷擴大,機動車保有量迅速增加,石化化工行業高速發展,導致顆粒物、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顯著增長。大氣污染從煤煙型特徵演變為結構型、壓縮型、複合型特徵,老的環境問題尚未得到解決,新的環境問題日益顯現。

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説:“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大氣環境治理工作,先後三次召開市政府常務會研究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在環保部指導下,歷時半年,編制了《天津市清新空氣行動方案》,確定了10個方面66條措施和2055個治理項目,舉全市之力,狠抓大氣污染防治,全力打造美麗天津。”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氣行動方案》制定的目標,到2017年,天津PM2.5年均濃度在2012年基礎上下降25%,各區縣PM2.5年均濃度在2012年基礎上下降25%。

目前,主要措施包括:天津鋼鐵、水泥、煤電産能分別控制在2000萬噸、500萬噸、1400萬千瓦以內。凈削減煤炭消費總量1000萬噸,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降低到50%以下。禁止新建工業燃煤鍋爐,嚴格控制燃煤供熱鍋爐房項目審批,推動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

針對污染來源對症下藥

削減燃煤1000萬噸

供應國五車用汽、柴油

對揚塵實施精細化管理

“到2017年,煤炭消費總量按國家要求完成削減任務;基本淘汰全市黃標車;提前一年完成國家下達的‘十二五’期間淘汰落後産能任務”。不久前召開的天津市政府常務會議提出了上述目標。

據悉,當前影響天津大氣環境的因素主要有3個,即揚塵、汽車尾氣和燃煤。天津將開展大氣環境整治工作,主要內容包括控制揚塵污染、削減燃煤總量、控制機動車污染和嚴把燃煤品質關。

對於揚塵問題,天津開展全市揚塵治理大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責令相關單位必須在國慶節前整改到位,對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達標的,將加大處罰力度、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天津還將深化揚塵污染防治,完成2.6萬個次施工工地揚塵綜合整治。實施建築工地、渣土運輸、房屋拆遷和道路揚塵精細化管理。

對於燃煤污染,天津市到2017年燃煤消費總量要在去年基礎上削減1000萬噸,年內削減燃煤300萬噸。加快供熱燃煤供熱鍋爐改燃工作,確保天津陳塘莊熱電廠在11月中旬建成投用。同時,還將對燃煤市場進行大檢查,將不合格的劣質煤清理出燃煤市場。

對於尾氣污染,天津將淘汰29萬輛黃標車,供應國五車用汽、柴油,同時還將加大機動車污染治理力度,嚴格控制外省市老舊車轉入天津,對公交車和長途車進行集中排查,對冒黑煙的車輛責令有關單位限期維修保養。

根據規劃,天津市將深化工業企業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實施火電、鋼鐵、水泥、石化等行業脫硫、脫硝、顆粒物治理,以及加油站、儲油庫油氣回收治理和揮發性有機物治理。

首要任務是抓産業結構調整

嚴格控制“兩高”行業新增産能,壓縮過剩産能,轄區內鋼鐵、水泥(熟料)、煤電産能分別控制在2000萬噸、500萬噸、1400萬千瓦以內

目前,天津市服務業比重不足50%,重工業佔工業産值比重連續多年超過80%,産業結構偏重,導致以煤炭為主的能源消費總量持續快速增長,資源環境壓力逐步加大。

尹海林指出,天津要做好大氣污染防治首要任務就是抓産業結構調整。為此,天津將嚴格控制“兩高”行業新增産能,壓縮過剩産能。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氣行動方案》,到2017年,天津轄區內鋼鐵、水泥(熟料)、煤電産能分別控制在2000萬噸、500萬噸、1400萬千瓦以內。新、改、擴建項目實行産能等量或減量置換。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大力量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節能環保企業,建成一批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同時,天津將積極推進能源結構調整。一方面壓縮煤炭消費總量,到2017年將凈削減煤炭消費總量1000萬噸,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降低到50%以下。另一方面,加快發展清潔能源。到2017年,天津外購電比例將達到1/3,地熱資源利用達到3800萬立方米。加快節能改造和能源清潔利用,積極發展綠色建築,完成3160萬平方米建築節能改造。推動綠色發展,推廣迴圈經濟發展模式。

此外,天津還將進一步治理工業污染,實施火電、鋼鐵、水泥、石化等重點行業47個綜合提升改造和79個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企業治理或關停項目。

發揮城市公共交通的減排效應

到2017年,天津將投入運營6000輛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公交車,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60%以上。

如何抑制住尾氣污染源,天津除了加快淘汰黃標車、升級油品品質等措施之外,還將加快發展城市公共交通。

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氣行動方案》,到2017年,天津將投入運營6000輛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公交車,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60%以上。

2012年8月8日,天津首批40部純電動公交車投入示範運作,一年來已實現減排二氧化碳2000噸。今年,天津市將新增、更新2000輛公交車,目前已完成1300輛。到年底,提前一年實現公交“黃標車”退出運營的目標,並使公交車全部達到排放標準。

到今年年底,LNG(液化天然氣)、油電混合、純電動這三種低碳、節能、環保的公交車類型將佔到天津公交車的20%。

今年,天津還將在外環線附近建設10座公交場站。2015年前,新建客運樞紐及公交首末站50處,其中:與地鐵結合的18處;與重點地區開發結合的17處;與環外地區發展結合的15處。屆時,天津公共汽車首末站將達到164個,中心城區基本形成“圈層式”樞紐場站佈局。中心城區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不低於80%,週邊地區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60%,任意一點步行至公共交通站點不超過10分鐘。

治理大氣污染必須有“硬約束”

天津將加強三個方面的保障工作:強化執法監督機制、建立重污染天氣監測預警機制、健全資訊公開和環境宣傳機制

當前,環境保護能力不足是天津在大氣污染防治時面臨的主要困難之一。新的《環境空氣品質標準》執行後,空氣達標的難度明顯加大。尹海林表示,目前的環境監管能力難以滿足新形勢需要,環保隊伍薄弱的狀況尚未根本改變,尤其是基層環保部門人員嚴重不足,與日益繁重的環保任務越來越不適應。同時,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的問題尚未得到解決,企業履行環保責任有待進一步落實。

為此,天津將加強組織機制建設,保證目標責任落實。一方面,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考核,實行重大生態責任事故一票否決。同時,完善法律法規、標準和政策機制,充分發揮市場機制調節作用,建立完善財政激勵機制和資源環境稅收價格體系。

尹海林表示,做好天津大氣污染防治還要加強以下三個方面的保障工作:

一是強化執法監督機制。嚴字當頭,加大環境執法力度,嚴格落實“兩高”司法解釋,以堅決的態度、嚴厲的手段嚴肅查處環境違法行為。

二是建立重污染天氣監測預警機制。2013年底前,初步建成重污染天氣監測預警系統,及時發佈監測預警資訊。制定並實施重污染日應急預案,依據預警等級,實施重污染企業限産限排、建築工地停止土方作業、機動車限行、中小學校停課等應對措施,並引導公眾做好防範。

三是健全資訊公開和環境宣傳機制。監督排污單位主動公開環境影響評價、污染物排放、治污設施運作情況等環境資訊。大力開展以PM2.5為重點的大氣污染防治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的環保意識,推動低碳生活、綠色出行、合理消費,大力倡導“同呼吸、共行動”的理念,形成全民關心環保、參與環保、踐行環保的良好風氣。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