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首都機場等8機場禁以流量控制限制航班起飛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7-31  內容來源: 遼寧衛視

首都機場等8機場禁以流量控制限制航班起飛(資料圖)

近期國內航班延誤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之一。民航局公佈的北京首都機場等8大繁忙機場的航班,除了天氣和軍方活動以外,不再受對方機場管制影響而推遲起飛,減少了航班關艙門還在機場長時間等待的現象。據悉,這是民航局對治理航班大面積延誤祭出的新招兒,首次提出“不限起飛”的舉措。

八機場航班起降量佔全國一半

據新京報報道,記者從民航空管局獲悉,空管系統雷雨(財苑)天氣運作保障在北京召開,研討會對空管系統雷雨天氣運作提出了十條要求,以確保運作保障工作平穩順暢。其中引起業內注意的是首次提出“不限起飛”概念和“每天10時前對首發機場航班不限制”。據民航局空管局人士分析,這是民航局下力氣治理航班大面積延誤的重拳之一,其重要意義是減少了人為因素對航班正點起降的影響,減少了關艙門後,旅客在飛機上長時間等待的延誤現象發生。

目前北京首都機場、上海虹橋、上海浦東、廣州白雲、深圳寶安、成都雙流、西安咸陽、昆明長水八大繁忙機場已執行除天氣和軍方活動外“不限起飛”的舉措。據測算,上述八大機場的航班起降量約佔全國一半左右。

乘客常見問題釋疑

1.“流量控制”是託辭嗎?

空管局相關人士:地面等待時的流量控制,可能有一半都不是真正的流量控制,真正原因有很多可能,比如航空公司自身的排序問題。我們的流量控制一種是來自於外區的控制,是空管轉達給塔臺的控制要求,第二種是本區限制,分為天氣原因,另外就是有軍方活動。此外,還有是管制員自身超負荷了,為了安全人為控制下流量。

目前,中國的空域管理權屬於空軍,民航局只能在空軍的允許範圍內使用空域。一旦空軍在某片空域演習,此空域的所有民航飛機將全部禁飛。由於演習的持續時間、管控領域屬於軍事機密,遇到此種情況的航空公司只能以空中管制為由向旅客交待。

2.能否提前告知航班延誤?

民航局:飛機從離開至到達需經過十分複雜的管制流程。每一個環節必須達到標準方可進行下一個,而且由於跑道等資源有限,在規定時間內達不到條件,就得全部退回重來。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航空公司總會勸説乘客儘快登機,因為飛行員一旦延誤一分鐘申請航班,就要給後面所有正點申請的航班讓路,有時候甚至要讓過後面十幾班飛機才能起飛。只有飛機關閉了艙門才能申請出發許可,從而進入等待起飛的序列。如果乘客這時候中途下機,飛機立刻會被排除出等待序列。

3.晴天為何仍無法起飛?

民航局:遇到飛機晚點的乘客,一個經常聽到的理由就是“天氣原因”。但乘客看到眼前天氣晴朗,查到目的地同樣如此時,難免會懷疑是否被航空公司忽悠了。但事實上,“天氣原因”簡單的四個字包含了很多種情況:出發地機場天氣狀況不宜起飛;目的地機場天氣狀況不宜降落。還有一個不容易被旅客了解到的就是航路上有影響飛行安全的天氣情況。有的是短時的,有的影響比較大,這種天氣情況也不適合飛行。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