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人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各系統準備工作有序推進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6-12  內容來源: CCTV-新聞

載人空間交會對接任務:各系統準備工作有序推進

  交會對接要讓兩個八噸重的飛行器在茫茫太空中以比子彈還快數倍的速度飛行,完成無縫對接,難度好比“穿針引線”,絕對是個“精細活”,而用人來掌控整個過程會有怎樣的優勢呢?

  龐之浩説,迄今為止,美俄共進行了300多次交會對接,美國以手控為主,曾失敗過2次,俄羅斯以自控為主,失敗過15次,因而手控交會對接的成功率更高,原因是出現故障時航太員可以隨機應變。手控還能節約時間和燃料。但手控方式對航太員的操作負荷,也就是勞動量的要求大大增加,還要受到航太環境,尤其是光線的影響。龐之浩解釋説,就像通過電視看室外足球比賽一樣,轉播的清晰度會受現場的室外環境影響。航太員要通過艙內的顯示屏觀察艙外對接情況的“直播”,對接時要有一定光照,但光線還不能太強,外面照射得不清楚或者太刺眼,航太員在艙內看到的情況都會受影響。

  自控交會對接也有優點,一則比較省事,適合載人航太器和無人航太器,規避了人員操作的失誤,不需要考慮航太員的安全和救生系統。但可靠性和靈活性沒有手控高,出現突發情況不好處理,設備更為複雜,對地面支援的要求也更高。

  龐之浩指出,我國此次載人交會對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掌握航太員手控對接技術。

 

責任編輯: 佟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