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會萬象

南澳一號考古發現疑似火器燧發裝置銅構件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0-07-13

視頻播放位置

中新社汕頭7月12日電 記者從廣東汕頭文廣新局獲悉,由於近段時間南澳海域天氣情況良好,汕頭“南澳Ⅰ號”古沉船打撈工作已進入攻堅階段。考古工作近日再獲重大進展,發現了疑似火器燧發裝置的銅構件。

據介紹,該銅構件長19cm,最寬部位3.5cm,厚0.5mm,為青銅制,具體用途不詳,考古專家初步推測可能是火器的燧發裝置。

自6月18日至7月9日,汕頭“南澳Ⅰ號”水下考古隊和廣州打撈局密切配合,共安排308人次進行潛水作業,累計水下工作時間超過1萬分鐘,主要工作是進行沉船結構揭露、文物發掘、水下繪圖和攝影等。

在沉船結構清理方面,除對之前的15個艙位繼續進行發掘外,考古隊新發現船體的東西兩側船舷板和船體桅座。桅座位於發掘基線19米處的東側,周圍分佈有成摞銅板、龍紋陶罐等器物,桅座船板下方擺放著成摞的大盤。

考古隊還在沉船8號艙內發現了罐裝的大量的銅錢,錢文多為“祥符通寶”、“皇宋通寶”、“熙寧通寶”等北宋年號,目前已統計出水銅錢11300余枚。

期間,考古隊還打撈出全新的文物種類霽藍釉瓷器。據悉,首次出水的霽藍釉青花花卉紋碗是景德鎮窯的産品。碗口徑12cm,底徑4.2cm,高6cm,圈足高1cm。內沿飾青花幾何紋,內底弦紋內飾纏枝牡丹紋。外壁施霽藍釉,碗底楷書兩行四字“富貴佳器”青花款。

另一個新發現的景德鎮窯的青花團螭紋“清制”款碗,碗口徑12cm,底徑4cm,高6.5cm,圈足高1cm。外壁及內底均飾團螭紋,碗底楷書“清制”青花款。

據統計,截至7月9日,汕頭“南澳I號”水下考古工作中共出水各類文物10241件。其中瓷器9711件,陶器131件,金屬器100件(不含銅錢)。出水瓷器中盤類佔44.4%,碗類佔34.3%,瓷罐佔8.8%,杯、碟、盒類共佔9.2%。




責任編輯: 王一辰視頻來源: 東方衛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