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會萬象

[焦點訪談]內蒙古被困列車平安到達包頭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0-01-05

 



  據《內蒙古晨報》報道,3日晚上6點48分左右,從哈爾濱開往包頭的1814次列車行至集通線烏蘭察布市商都縣大東溝村附近受阻,因風雪較大,列車所處位置又在低窪之地,火車15節車廂被積雪掩埋,1400多名旅客和乘務人員被困車中。目前已被救出。隨後,由包頭開往哈爾濱的1813次列車、由呼和浩特開往通遼的K502次列車2000余名旅客接連被困山中,列車上食品、飲水短缺。

  從1月3日5時至4日4時,呼鐵局管內13趟直通旅客列車因雪災滯留晚點。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昨日下午批示,所有滯留列車都必須在今日零點啟動。

  3000人緊急救援



  在得知集通鐵路線被大雪封堵的消息後,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立即委派一位副部長協助救援。自治區應急辦調動烏蘭察布市消防支隊、武警烏蘭察布支隊出動救援車輛,並攜帶大量棉衣、棉被、食品、熱水前往事發地點搶險救援。昨日16點10分左右,集通線全線疏通。奮戰在一線的救援人員達3000多人。昨日18點32分,在搶險一線的集通公司員工呂越峰電話中告訴記者,他們正在集通線28公里處清除積雪。

  集通線積雪最厚達3.1米

  據集通公司的陳江東介紹,3日下午2點30分,集通線風力達到7級,氣溫降到零下40℃。到晚上6點56分,集通線出現雪困的地段達到72處,總長達85公里,很多地方線路中斷停車,線路上的積雪最厚達到3.1米。

  陳江東所在的救援分隊是在昨日13點40分到達現場的。“1814次列車被困在一個山谷中,有的車廂半截被埋在積雪中,有的地段積雪比火車還高。”

  1814次列車昨晚啟動



  由於積雪太厚,去往現場的路況艱難。昨日上午9點30分左右,消防人員在途中將一輛被困的鐵路部門救援拖車拖拽出來後,換乘火車到達1814次列車被困現場。

  上午11點左右,60多名消防官兵除掉14節車廂車門上的冰雪。

  昨日淩晨4點,接到集通鐵路蒙東公司的請求後,武警內蒙古總隊烏蘭察布支隊出動66名官兵和3台裝滿麵包、火腿腸、礦泉水和防寒物資的大卡車,緊急趕往現場救援。

  早上7點55分將第一批物資送到1813次列車被困旅客手中;9點06分,第二批物資被送到K503次列車旅客手中;下午2點,第三批救援物資運送到1814次列車1500余名被困旅客手中。

  據烏蘭察布市消防支隊田瑜介紹,昨日下午,被困的1814次列車已被拖走,被困旅客被安置到了商都縣的賓館。



  昨晚8點30分,1814次列車載著旅客從商都火車站出發,駛向終點站包頭。

  多趟列車被困途中

  昨日,記者從呼鐵局了解到,從1月3日5時至4日4時,集通線共發生雪害82處,其中集通線62處,錫多線20處,降雪厚度平均30釐米。呼鐵局管內13趟直通旅客列車因雪災滯留晚點。

  其中,通遼開往呼和浩特的K504次列車停于東井子站;烏蘭浩特開往呼和浩特的1820次列車停于正鑲白旗站;莫斯科開往北京的K4次列車停于二連浩特站。1月3日中午12點由呼和浩特開往通遼的K502次列車運作到賁紅站前3公里處被迫停車,15節車廂中有4節被大雪掩埋。包頭開往哈爾濱的1813次列車也被困途中。據該車餐車上一位姓宋的工作人員介紹,被困後車上水電全停,旅客情緒有些波動。

  記者了解到,1813次列車已于昨晚返回包頭,K502次列車已于昨日下午5點53分脫離困境,駛往通遼。




責任編輯: 魯楠視頻來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