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首屆“鈦墨獎”完美收官 AI産業創新蓄勢待發

發佈時間: 2017-07-21 09:24: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白玥  |  責任編輯: 清水

  7月20日,由ROOBO北京智慧管家科技有限公司攜手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鈦墨獎”2017國際大學生工業設計比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完美落幕。來自海內外近百名知名院校參賽精英、國際著名設計專家、媒體匯聚一堂,共用灼灼盛宴。

  

  設計大賽精彩角逐 Belly Bean榮獲桂冠

  本屆“鈦墨獎”的主題是“Home Smart Home”,專注于智慧科技創造美好家居。經過層層的篩選及決賽的激烈競爭,來自波蘭院校的Klaudia Golaszczyk的Belly Bean作品,以現代簡約的設計美感和科技智慧感,對胎兒檢查的獨到設計和安全的實用性獲得了現場評委的一致好評,成功摘得桂冠,成為首屆“鈦墨獎”國際大學生工業設計大賽的金獎獲得者。來自英國院校的Arthur Carabott的The Musician's Mirror作品摘得鈦墨銀獎;來自法國院校的Lucas Marques Lima和楊萌的Vicina Smart Cups作品獲得鈦墨銅獎。  

  Klaudia Golaszczyk的Belly Bean作品榮獲金獎,與主辦方合影留念

  據了解,“鈦墨獎”的評選標準區別於傳統的國內和國際的設計獎項,要求選手著眼于整體産品的角度考慮問題,主辦方給予了入圍決賽選手充分的展示空間,要求選手把作品每一個細節都向所有評審展示,接受質疑和挑戰。選手對産品做了包括從前期宣傳、作品動效展示、手板模型、可行性方案闡述等一系列準備工作,充分展現了自身實力,也因此,這些獲獎作品的整體水準和構思設計的創新之處已遠遠超越了同類競賽可達到的最高水準,展現了90後的創新想法與科技、藝術的結合,是極具實用與美感的藝術品。本次設計競賽的舉辦對行業來説也是一場創意的洗禮,相信行業在見證了年輕人極富活力與創新的想法後將以此為基礎,激發迸射出更新、更熱的火花與靈感,産生不可思議的推動與革新作用。

  探索藝術與科技結合 打造未來産品

  作為本次大賽的主辦方,ROOBO北京智慧管家科技有限公司聯合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聯合為來自全球頂尖科技院校的大學生團隊提供了充足展示的舞臺,為他們提供最大的資源和技術支援,讓賽事中的最好創意與作品早日落地開花照進現實,實現智慧家居智慧生活的全面升級。

  在典禮上,ROOBO CEO 劉穎博表示,“鈦墨獎”國際大學生工業設計大賽不是一場傳統意義的大賽,而是一次技術創新擁抱‘人工智慧’的全新嘗試。ROOBO作為一家面向全球的智慧硬體科技平臺公司,也希望通過比賽,融入開放創新、協同創新、眾智創新和‘人工智慧’的時代元素,搭建一個全球開放的智慧創新平臺,吸引更多群體尤其是年輕人才沉澱於人工智慧領域,未來能對中國人工智慧的發展産生影響,為人工智慧的大規模民用儘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

  

  ROOBO CEO 劉偉博為鈦墨獎作致辭講話

  對此,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常務主任魯曉波也表示,“科學並不能夠決定一切,唯有人文、藝術和科學聯手融合,才是人類走向和諧永續的必經之路。這正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倡導藝術與科學融合,聯合主辦‘鈦墨獎’的原因。”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清華大學藝術與科學研究中心常務主任魯曉波為鈦墨獎作致辭講話

  頒獎盛典上,ROOBO 産品副總裁陳憶及8位評委大咖就“人工智慧對我們生活的影響”、“如何協同技術的演進及趨勢發展”等話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希望通過這個平臺可以發掘優秀的人才來持續的創造優秀的作品,給更多有才華的年輕人提供一個展示自己智慧與能力的舞臺,打造屬於未來、值得讚嘆與長久欣賞的優秀産品。

  

  “鈦墨獎”沃土培育新銳 AI産業蓄勢待發

  優秀的設計師,卓越的設計産品無一是憑空産生的,他們均需要豐厚的土壤去播種,細心培育,最終澆灌成長為一顆蒼天大樹。而ROOBO主辦的“鈦墨獎”所做的,就是為國內的優質設計新銳們提供一個肥沃的土壤,展現最前沿的科技手段,讓不同領域的獨立設計産品可以得到支援、激發和交融,讓優秀的産品與現代科技結合後可以出現更加前沿、更加大膽的産品,讓這些産品有落地的可能。ROOBO給還在學校的年輕人們提供良好的國際一線導師資源,幫助這些年輕人們快速成長、成熟,最終成為優秀的設計師,未來拉動國內的工業設計水準向國外靠攏甚至超越。

  人工智慧在智慧時代扮演著關鍵角色,誰搶佔了人工智慧的高地,未來,誰就會在科技的競爭中取得領先,目前國內做人工智慧領域的設計人才還是太少,ROOBO希望更多的年輕人才,更多的青年設計師關注這個領域,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首屆“鈦墨獎”的舉辦只是個開始,ROOBO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平臺,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使更多深刻的思想碰撞,讓更多奇妙的創意匯聚。給藝術以根基,予科技以匠心,一起探索藝術與科技結合的方式,打造屬於未來的、值得讚嘆與長久欣賞的優秀産品。伴隨著工業4.0所帶來的産業升級浪潮,面對大量網際網路企業的跨界挑戰,以及用戶需求迭代升級,ROOBO也將憑藉強大的技術創新實力,形成面面俱到的智慧智慧生活體系,率先完成中國智慧家居産業智慧産品的落地。

責任編輯: 清水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