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喝飲料後不漱口會損害牙齒嗎?

發佈時間: 2015-11-24 07:56:24  |  來源: 河北衛視  |  作者: tianmai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喝飲料後不漱口會損害牙齒嗎?

拿著一瓶飲料,仰頭喝個底兒朝天,有的小朋友和年輕人甚至把飲料當成每天的水來喝。但在網上一直流傳著常喝飲料後不漱口會損害牙齒,會讓牙齒變色,甚至會使牙齒變得脆弱的説法。

實驗求證

飲料浸泡牙齒七天,牙釉質受到損傷

為此,記者來到了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進行實驗驗證。首先記者收集了五顆正常牙齒,為了更好地進行實驗對比,將五顆牙齒全部一分為二,一半進行正常的保存,而另一半牙齒分別浸泡在白開水、有色碳酸飲料、無色碳酸飲料、涼茶類飲料以及運動飲料中。接下來記者模擬喝完飲料不漱口,飲料中的糖分長期停留在口腔中的情況,開始實驗。

浸泡一天后,有色碳酸飲料和涼茶類飲料中的牙齒發生了明顯的變色,牙冠部分已經變成了褐色,而牙根部分更像是被裹上了一層東西,不僅顏色變深,牙齒周圍更有不少絮狀的雜質纏在上面。而其他牙齒沒有發生明顯的變化,隨後記者將這些牙齒繼續浸泡。

三天后,浸泡在有色碳酸飲料和涼茶類飲料中的牙齒色素沉著更加明顯,在無色碳酸飲料和運動飲料中的牙齒也開始有顏色發黃的跡象。七天后,在白開水中浸泡的牙齒則沒有發生變化。在兩種飲料中浸泡的牙齒徹底變為深褐色,在其他無色飲料中浸泡的另外兩顆牙齒表面産生了氣泡狀的東西。而在運動飲料中浸泡的牙齒和無色碳酸飲料中的牙齒情況相同。通過七天的浸泡實驗,除了放在白開水中的牙齒沒有變化以外,其他牙齒均發生了不同程度的顏色變化。

那麼除了顏色的變化,在牙齒的內部會不會産生一些其他的損害呢?為了看到更深層的牙齒情況,記者將它們統一送到掃描電鏡下觀察。

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學部口腔生物學教研室主任段小紅説:“我們看到有一些飲料確實對這個牙釉質表面造成了一定的損害,經過水浸泡了七天的牙齒表面,可以看到它也是非常地光滑,和剛才沒有浸泡的牙齒沒有什麼區分。再看經過有色的碳酸飲料浸泡七天后的牙齒,可以看到在同樣的倍數之下,明顯牙齒表面變得非常地粗糙,而且出現了很多孔隙,下方的就是一些深層的結構全部都暴露出來了,放大更高的倍數可以看到,整個牙釉質,我們有一個專業名詞叫釉柱樣的結構就全部暴露出來了”。而其他的幾種飲料,除了個別牙齒出現一些色素樣的一些沉著這些改變以外,但整個對牙釉質的表面並沒有一個深層的這樣損害的作用。

雖然這次實驗將牙齒在飲料中浸泡7天是在模擬一種極端的情況,在生活中並不會有這種飲料長時間停留在口腔中的情況出現,但是也從另一個方面比較形象地反映了飲料對牙齒的影響。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