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江西豐城發現距今5000多年新石器時代遺址

發佈時間: 2015-09-21 07:03:07  |  來源: BTV新聞  |  作者: tianmai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江西豐城發現距今5000多年新石器時代遺址

  日前,在東鄉至昌傅高速豐城橋東段發現一處新石器時期晚期聚落遺址。該遺址位於江西省豐城市橋東鎮更新村委會老詹自然村秀水河西岸約200米處,東昌高速樁號K87+600附近,一個叫寨上的地方。寨上遺址是一處典型的臺地型遺址,處於秀水河小盆地的中部,秀水河從遺址東側由南往北流過。遺址呈長方形,周圍是水田,遺址比周邊高出3-4米,四週環繞一圈壕溝,包括壕溝在內,遺址東西長約130米,南北寬約110米。

  2015年5月—9月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會同豐城市博物館組成聯合考古隊對該遺址進行了搶救性發掘,此次發掘僅限于高速施工轄區內,布方也循高速施工轄區的方向而展開,共開10米×10米探方20個,發掘面積2000平方米。發掘結果表明寨上遺址為保存完好的典型環壕聚落,堆積較厚,週邊有城墻和壕溝,地層關係複雜,遺跡豐富。目前,已發掘房址10處(以地面建築與半地穴房址為主,用夯打過的紅燒土作為地面,部分房屋保留有木骨泥墻),墓葬6座,灰坑60個;出土了以陶器為主和部分石器的大量遺物。陶器器型有陶紡輪、鼎、豆、壺等,以具有各種樣鼎足為特點的鼎為代表性器物,陶質主要為帶陶衣的夾砂陶和泥質陶,陶色依次為紅陶、黑陶、灰陶等。器表裝飾以刻劃為主,其次為拍印、戳印紋樣。石器主要有鏃、錛、鑿、斧、刀等,均通體磨光,製作精細。

  根據發掘情況表明:此處是江西省少見的史前環壕聚落,與江西樟樹築衛城遺址和新餘拾年山遺址文化因素類似,是江西典型的新石器文化,年代大約5000-5500年左右,對研究江西史前文化和城市出現與發展等具有重要的價值,尤其是對研究豐城早期村落和城市的形成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作者: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意樂 豐城市博物館賴洪生、楊璐)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