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1958年國慶閱兵:院校學員集體亮相

發佈時間: 2015-08-24 16:08:4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第十次國慶閱兵司令仍然是國防部長彭德懷,閱兵總指揮是楊成武將軍。

在1958年國慶閱兵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軍事院校學員們組成的方隊。治軍必先辦校,這是軍隊建設的一條規律。新中國成立後,我軍院校建設進入發展的黃金時代。1950年6月,中央軍委決定,在戰爭年代創辦的軍事院校的基礎上,改建、新建一批適應培養現代作戰人才需要的各類院校。在50年代,我軍建成了一個包括指揮、政治、後勤和各種專業技術院校在內的完整的院校體系,大大提高了各級指揮員的軍政素質,有力地促進了我軍的革命化、現代化和正規化建設。1958年,在院校學習的幹部人數比1949年增加了16倍。這些由院校學員組成的方隊,以其高昂的精神狀態、嚴整的軍容、有力的步伐、過硬的素質,為1958年的國慶閱兵增光添彩,贏得了全國人民的好評。

同前幾次一樣,民兵方隊在這次閱兵中表現也非常出色。他們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工人、農民、幹部、學生代表,其中,不少人是來自太行山、白洋淀等革命老根據地的民兵殺敵英雄,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用土槍、土炮、“鐵西瓜”打敗過敵人。他們裝備著新式步槍,精神煥發,步伐整齊,雄赳赳地通過天安門廣場。雖然訓練時間短,但他們的隊形和步伐都不亞於正規部隊。當他們通過天安門廣場時,立即引起人們的注意。楊成武上將在天安門城樓上向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中央領導介紹説:他們都是河北、山西和北京郊區的民兵代表,只訓練了20多天。毛澤東等都連聲稱讚。蘇聯領導人契爾文科夫對毛澤東説:“全民皆兵真了不起!”毛澤東説:“這是群眾的偉大力量!”毛澤東不無自豪地告訴契爾文科夫説:“北京已經有50個民兵師,全國各地的民兵在很短的時間就組織起來了。參加民兵進行軍事訓練,人們的身體很快就好起來,工人和農民生産更好了,學生學習更好了,幹部也工作得更好了。”毛澤東又説:“這是軍事組織,又是勞動組織,又是教育組織,又是體育組織。”劉少奇告訴契爾文科夫:“到處是兵,讓侵略者寸步難行。”契爾文科夫問:“他們組織起來有多久?”毛澤東笑著説:“還不到一個月呢!”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