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夏天水果養生有講究 吃荔枝四大禁忌

發佈時間: 2014-06-11 08:49:58  |  來源: BTV新聞  |  作者: tianmai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夏天水果養生有講究 吃荔枝四大禁忌

夏天南方盛産荔枝,荔枝的味道鮮美香甜,很多人都很喜歡,但吃荔枝如果不注意,可能誘發“荔枝病”,想吃荔枝要了解吃荔枝的禁忌,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水果養生!跟小編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1、不宜空腹食用

鮮荔枝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會刺激胃黏膜,會出現胃痛胃脹。而且空腹食用過量會因體內突然加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昏迷”。

2、食用不要過量

大量進食荔枝且吃飯很少,容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症,出現頭暈、口渴、噁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齊等。這些症狀都是大量食用荔枝後産生的突發性低血糖,醫學上稱為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因荔枝所含單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機體吸收後須經一系列酶催化才能變為葡萄糖供能或轉變為糖元貯存,被組織細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過多荔枝,導致血糖含量比正常降低許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種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現為清晨發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輕瀉等為前期症狀,其後突然抽搐、昏迷。若出現上火症狀,可吃些性寒的西瓜來解熱。

一次食用荔枝不要超過10個,多食會令肝火上升,喉幹舌燥,嚴重的會引起噁心、四肢無力、暈眩等不適。尤其對於兒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熱病。

3、糖尿病人慎吃

荔枝的糖分很高,所以糖尿病人慎。同時,陰虛火旺、有上火症狀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狀。咽喉幹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症者也要忌用。

4、儘量不要吃水泡的荔枝

現在市場上很多荔枝都是用水泡過的,含有大量的水分。大量水分進入胃腸道後會稀釋消化液,引起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也會造成暫時性低血糖症。

有些水泡荔枝可能含有洗滌劑等毒性成分,這也可能導致頭暈。

挑選荔枝小技巧

新鮮荔枝應該色澤鮮艷,個大均勻,皮薄肉厚,質嫩多汁,味甜,富有香氣。挑選時可以先在手裏輕捏,好荔枝的手感應該發緊而且有彈性。從外表看,新鮮荔枝的顏色一般不會很鮮艷。如果荔枝頭部比較尖,而且表皮上的“釘”密集程度比較高,説明荔枝還不夠成熟,反之就是一顆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殼的龜裂片平坦、縫合線明顯,味道一定會很甘甜。

不同品種荔枝如何挑?

桂味:果實為球形,中等大小,淺紅色,殼薄脆,表皮的龜裂片峰尖銳刺手,有桂花香。

糯米糍:果實為扁心形,個頭大,鮮紅色,表麵片峰平滑,果肩一邊顯著隆起,肉厚核小。

妃子笑:果實較大,平均單果重30克,果肉細嫩多汁。

黑葉:果實呈卵圓形或歪心形,中等大小,色暗紅,殼薄,表面的龜裂片平鈍,而且大小均勻,排列規則,裂紋和縫合線明顯,果核較大。

白蠟:果實為心形,中等大小,果皮淡紅帶黃臘色,厚且脆,龜裂片平滑,果肉質軟滑,味甜,多汁。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