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煒講述周恩來夫婦的西花廳歲月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3-20  內容來源: 北京衛視

 

周恩來,鄧穎超和西花廳工作人員(資料圖)
 


西花廳是周恩來總理和鄧穎超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位於中南海大院的西北角,因其在中南海所處的位置而得名。鄧穎超在悼念周恩來的文章中寫道:“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這個海棠花盛開的院落,就愛上了海棠花,也就愛上了這個院落,選定這個院落,到這個盛開著海棠花的院落來居住,整整居住了26年。”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後,中共中央從西柏坡遷到北京,首選的落腳地是香山,作為黨的副主席,周恩來也居住在那裏。由於周恩來每天日理萬機,有時一天內甚至要不止一次地往返于西山和城區之間,每天在路途上所花的時間很長,因此住進了中南海。周恩來最早住的院子是豐澤園,1949年11月,他和鄧穎超搬到了西花廳,以此作為居住和辦公的地方。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