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任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12-17  內容來源: 央視新聞頻道

日本新任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2]1954年9月21日生於日本山口縣,出身政治世家。其祖父是國會議員,外祖父是20世紀中期日本首相岸信介(二戰甲級戰犯、前日本首相、自民黨高層岸信介),父親安倍晉太郎生前曾任中曾根康弘內閣外相。

首相之路

安倍晉三在1977年畢業于日本貴族學校成蹊大學政治係,後在美國南加州大學攻讀政治,但在半年後放棄學業回國。   

1982年11月,擔任時任日本外相的父親安倍晉太郎的秘書官,從此進入政壇。在政壇發展上,得到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和竹下登的大力提攜。   

自1993年以來連續四次當選日本眾議院議員。2000年出任森喜朗內閣的官房副長官。2003年9月,接替因桃色醜聞下臺的山崎拓,接任日本自民黨幹事長,成為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得力助手。2005年10月31日,轉任內閣官房長官。   

安倍晉三于2006年9月20日當選為第21任自民黨總裁,9月25日正式當選為首相。

政治風格

安倍是日本政壇中強硬的右翼人士,多次否認日本的戰爭罪行,提出“日本戰犯不是罪犯”的觀點,多次對日本在二戰中犯下的戰爭罪行進行開脫,堅決支援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並自己親自參拜,引起了中國、南韓政府和輿論的譴責和不滿。中韓官方多次對其進行批評。美國的《紐約時報》也專門發表社論,對麻生太郎和安倍晉三的顛倒是非的言論和行為給予強烈的批評。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