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之死 開館覓毒解疑雲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12-05  內容來源: BTV

 

阿拉法特之死 開館覓毒解疑雲
 
  阿拉法特是20世紀中東政壇最具傳奇色彩的人物,1米55的身高卻支撐起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的天空。他一生逃脫57次暗殺,卻在2004年11月因腦溢血停止呼吸。但是在阿拉法特去世8年後,一份檢測報告顯示,在他的遺物上查出足以致命的釙元素。本月27日,阿拉法特的靈柩被打開,他中毒身亡的謎團能否被一同揭開?
 

在爭取巴勒斯坦建國的歷程中,被以色列視為“眼中釘肉中刺”,乃至“恐怖分子”的阿拉法特可謂九死一生:

1969年初,一名以色列“摩薩德”安插的巴勒斯坦內奸混進阿拉法特的辦公處,偷偷地把竊聽器和波型脈衝雷達發射器安裝在阿拉法特的專車車底下,企圖以此為以色列戰鬥轟炸機指引目標。但阿拉法特及時發現了這個裝置。

1969年年中,在約旦“法赫德”遊擊隊營地裏,阿拉法特對剛剛寄到他辦公室的一個郵包産生了懷疑,當阿拉法特的衛兵剛把郵包帶到辦公室外,郵包炸得粉碎。

1971年,阿拉法特的專車在敘以邊境附近遭伏擊,阿拉法特的司機中彈身亡,但阿拉法特安然無恙。 1973年,一架利比亞客機被以色列擊落,機上的100多名乘客和機組成員悉數遇難,而原計劃搭乘該航班的阿拉法特因臨時決定改乘其他航班而逃過一劫。

1982年,時任以色列國防部長的沙龍親率大軍侵入黎巴嫩,把設在貝魯特西區的巴解總部團團圍住,將阿拉法特等巴解最高領導人困在其中狂轟濫炸兩個半月,但阿拉法特卻毫發未損。這期間,最驚險的一次據説是一名以軍的狙擊手已經瞄準了阿拉法特,但鬼使神差一般,有一顆冷酷之心的狙擊手在扣動扳機前猶豫了一下,就這麼一秒鐘的功夫,他永遠失去了打中阿拉法特的機會。

1985年10月1日,以色列空軍突襲位於突尼西亞城南郊的巴解總部,一舉將巴解總部夷為平地,傷亡數十人。可阿拉法特當天因遲到15分鐘而再次逃過這一浩劫。

此外,阿拉法特還屢因意外與死神照面:1969年1月,阿拉法特驅車從安曼趕往巴格達途中,因其座車車速過快而在超車時撞上一輛載重車的集裝箱,阿拉法特座車車頂撕裂,而渾身全是血的阿拉法特居然沒有什麼大礙。

1992年4月7日晚,阿拉法特乘坐的阿爾及利亞民航的“安一26”飛往利比亞薩拉地區視察巴勒斯坦遊擊隊營地途中遭遇到一場特大沙暴,結果阿拉法特的專機與地面無線電聯絡中斷,連機帶人失蹤。這一消息舉世震驚,可阿拉法特居然再次在機身斷成三截的情況下死裏逃生。出席聯合國大會

  1974年11月13日,阿拉法特踏上了聯合國大會的講壇,讓整個國際社會選擇“橄欖枝還是自由戰士的槍”。拋開這驚世宣言不説,僅僅是這名巴勒斯坦領袖在聯合國的出現已經是巴勒斯坦民族歷史上的一個分水嶺。

  和平曾在咫尺之遙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巴解組織主席在白宮的草坪上,在歡呼的人群前把手握在了一起。這次握手是兩個曾經的死敵在公眾面前的第一次握手,也標誌了阿以和平宣言的簽署,即奧斯陸協議。在協議裏,以色列同意在1994年4月之前從加沙地帶和西岸撤軍。當地會進行投票以選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在白宮前克林頓總統把兩位領導人介紹給了被邀請的客人們,站在克林頓旁邊的是前總統吉米·卡特和老布希,他們兩個人都曾在執政期間為了和平的實現而奔走斡旋過。

克林頓説,“勇者的和平只在咫尺之遙。整個中東都期待著能夠過上平靜的生活。但是我們知道這條道路有多麼艱難,每個和平都有它自己的敵人。”

拉賓在對來賓的講話中説,“我們曾經和你們巴勒斯坦人浴血奮戰過,今天在這裡,我要大聲宣佈,我們已經流了足夠的血和淚,足夠了。”

阿拉法特也説,“今天我們在這裡達成的協議是一個需要用巨大的勇氣去達成的協議。”這次在白宮的握手看似帶來了和平的希望,但是阿拉法特卻因此遭到了巴解組織的強烈譴責。 而這次歷史性握手的兩年以後,拉賓被猶太極右派分子暗殺了。巴以和平也因此再起風波。

2004年,阿拉法特去世,死因一直撲朔迷離。今年7月,有媒體披露,阿拉法特生前衣物被發現含有高劑量放射性物質釙,由此引發他可能是中毒身亡的猜測。巴方隨後同意對阿拉法特開棺驗屍以查明死因。不過有專家説,從技術層面講,釙210的含量每138天就會減弱一半,即如果阿拉法特真的是中毒而死,那麼現在的殘留物應該只有當年的1%。因此,專家對能否在阿拉法特遺體樣本上檢驗出放射性元素並無十足把握。有中東媒體分析稱,巴勒斯坦此舉有向民眾交代阿拉法特死因的正面用意;也有吸引國際注意力的側面考慮,因為巴勒斯坦問題自“阿拉伯革命”以來被邊緣化,打阿拉法特這張牌,無疑可以使巴事業贏得更多國際支援。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