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佬十八匠:韓光友先生民俗器物展"揭幕

發佈時間: 2017-11-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蘇娜 | 責任編輯: 劉穎穎

 

展覽現場(蘇娜攝影)
 

 中國網1113日訊(記者:蘇娜)2017年1110日,文化遺産與傳播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九佬十八匠:韓光友先生民俗器物展揭幕儀式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辦。此次活動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民俗學委員會、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主辦,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與山東鄉憶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承辦。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廖祥忠、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白庚勝、山東鄉憶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韓光友出席揭幕儀式並致辭。

 

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廖祥忠致辭(蘇娜攝影)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介紹展覽的意義(蘇娜攝影)
 

 據悉,九佬十八匠是中國民間對傳統手藝人和能工巧匠的一個統稱,他們走街串巷,用手藝糊口謀生,大到蓋房修屋,小到縫衣補襪,成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些走街串巷的手藝人既是傳統社會民眾日常生活的重要幫手,又是民間藝術的創造者與傳承者。

 

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王傑文教授向韓光友先生頒發證書(蘇娜攝影)
 

嘉賓揭牌(蘇娜攝影)
 

 此次民俗器物專題展的藏品全部由韓光友提供。藏品展內收藏的民俗器物種類豐富、數量龐大,包括了明清以來中原社會生産生活領域的日常生活器具,比如農耕紡織,編織刺繡,百業挑擔,婚喪嫁娶,祝壽慶生,醫藥店舖,樂器禮器,娛樂休閒等各個領域的物質民俗用品。其中,九佬十八匠的生産用具、傳統水陸畫、蟲鳥文化、紅色文化、抗戰文化、近代日常生活用品等項目更是該館收藏的特色內容。

 

山東鄉憶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韓光友先生介紹展品(蘇娜攝影)
 

 藏品提供者韓光友先生介紹:“有些手藝人一輩子專攻一門技藝,做到了如火純青的地步。他們的技藝不僅僅只是一門養家糊口的手藝,還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的直觀呈現。今日的世界,由於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成批量的工業産品的統一模式正在逐漸取代傳統手工藝的精雕細琢。一位手藝人去世了,可能就意味著一座文化檔案館隨之消亡。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能讓中國民俗器物的收藏與傳承得到更多重視與保護。”

 

展品(蘇娜攝影)
 

展品(蘇娜攝影)
 

展品(蘇娜攝影)
 

展品(蘇娜攝影)
 

展品(蘇娜攝影)

 

 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文化遺産與傳播研究中心具體負責本次專題展,試圖通過此次展覽活動引起相關方面對中華大地上民俗器物收藏領域的默默奉獻者及其突出的文化成就予以必要的重視,並能夠以中國社會與文化大發展的時代背景為契機,立足當下,繼往開來,傳承與宏揚中華民族民間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