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版權區> 媒體動態

《你的專業—中國人民大學本科專業介紹》出版

發佈時間: 2017-05-17 10:59: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齊銳  |  責任編輯: 晴天

 

人大名師帶你選專業

—《你的專業—中國人民大學本科專業介紹》出版

 

    2017年,備受關注的高考改革即將落地。“3+3”考試、“賦分制”計分、合併批次錄取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開始實施。在這一輪高考改革中,“專業(類)+學校”的志願填報方式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這對於考生及家長而言,如何在眾多的專業中選擇自己心儀的,對於高校如何正確、合理引導考生都將面臨新挑戰。

    基於這樣的改革背景和社會現實,中國人民大學主動回應社會需求,充分發揮學校專業教育的優勢,聚焦考生及社會關注的專業熱點問題,組織學校專家學者撰寫《你的專業—中國人民大學本科專業介紹》,講好人大專業故事的同時發力招生供給側改革,將專業知識啟蒙前移,幫助打通高中與大學之間的人才培養合作通道。

    《你的專業》的編寫和出版,一直是在學校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和精心指導下進行。學校領導層一致認為,講好專業故事在招生宣傳中居於基礎性、戰略性、源頭性地位,具有固本培元、正本清源的重要意義。編輯一本講專業的書,有助於考生和家長對學校各專業的了解,從而做出最佳選擇。《你的專業》的編寫,同時得到各學院領導、教授專家、在校學生和校友的大力支援,每個學院都由主要領導挂帥,親自撰寫寄語,力邀本學院學術帶頭人編寫專業介紹,同時對書稿逐章逐節逐段進行審讀,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意見。在編寫力量的組織中,堅持老中青學者結合,教學一線教師和學生管理崗位教職工的結合,從而保障了繁重編寫任務的順利完成。

    從命名組建之初的“八大系”到今天幾乎涵蓋人文社會科學全部領域、兼有部分理工學科,9個一級學科排名全國第一,中國人民大學的諸多專業都有自己不同尋常的歷史積澱。為了給中學生們提供一本權威又詳實的選專業指南,我們邀請了知名學者講述專業故事,學院老師解答專業問題,精英學子分享學習體會,分“教授講專業”、“專業常見問題解答”和“學生分享”三個模組,展現人民大學80個本科專業的特色。每一位寫作者都有其獨特的風格,有的文筆優美、生動有趣,有的嚴謹深刻、充滿“學術范兒”,一字一句都飽含著老師們對所屬專業的深刻理解和對未來人大人的熱情期許。

    中國人民大學向來有大師寫“小書”、名家直接為本科生解惑的傳統。早在1983年,人民大學招生專刊中的專業介紹,就匯聚了一批前輩學者親自主筆,其中包括著名歷史學家胡華、著名文藝理論家何洛等老先生。近四十年後的今天,我們繼續邀請各個學院的院長、專家學者、校友以及在讀學生,組成一個最深刻、最貼切的撰稿團隊,娓娓道來各個本科專業的狀況和特點。

    相比四十年前,今天的講述不僅要面對冷熱專業的糾結,還有義務厘清社會對於專業認識的誤區。撥開思想迷霧,樹立專業自信,更加需要大眾化的表述方式。我們期待著,不僅通過書中的數據、事實和例證,能向社會彙報人民大學八十年來學科建設、教學科研和人才培養的實績;同時,撰稿人在文字中展現出的縝密邏輯、廣博學養,還有對國家社會的殷殷之情,也能在讀者心中樹立起對人民大學學人群體的整體印象。

    2017年高考已經進入倒計時,希望這份來自人民大學的“禮物”,能為年輕學子的夢想護航,讓他們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將興趣、特長與國家、社會發展需要有機結合起來;希望這本書能為家長拆掉“圍墻”,拓寬對專業的認知,在志願填報的過程中,少一些盲從,多一些理性。

責任編輯: 晴天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