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人的故事>

國道之行 從雪山奔向大海丨“讓國旗飄揚在國境線的每個角落”

2023-06-05 09:20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6月2日,石角(界樁左)在33號界樁處給護邊聯防隊隊員交代巡邏注意事項。

車輪滾滾,黃沙漫漫,一隊摩托車風馳電掣般駛來……這裡是平均海拔超過5000米的西藏日喀則市薩嘎縣昌果鄉,雖然已是初夏時節,但依然寒風刺骨。50歲的昌果護邊聯防隊隊長石角帶領18名隊員,騎著摩托車在邊境線巡邏。

昌果鄉是與尼泊爾接壤的邊境鄉,有105公里的邊境線,5條通外山口。

1996年,昌果邊防工作站成立,石角成為官兵與牧民間的翻譯。看石角家境困難,官兵們時常給他送慰問品,讓他接受職業培訓,還幫他家開了間小賣部,日子一天天好了起來。

“1996年我主動申請成為一名聯防隊員,當時只有我一個人。”石角對記者説,那時他的主要工作除了翻譯和嚮導外,還會同官兵一起參加邊境巡邏,“我的家鄉處在祖國的邊境一線,守護家鄉邊境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

2003年,昌果邊境派出所要組建護邊聯防隊的消息傳到了石角耳朵裏,他趕到派出所第一個報了名。當時的護邊聯防隊僅有15人。2005年10月,昌果鄉遭受特大雪災。危難之時,石角所在的護邊聯防隊自發組成“搶險救災突擊隊”與官兵們苦幹三天三夜,打通了十幾公里的雪阻路段,成功解救152名受困群眾和15000多頭(只)牲畜,為群眾挽回直接經濟損失420余萬元。

2006年,因為工作積極、踏實肯幹,石角被推薦成為護邊聯防隊隊長。他説:“我沒什麼文化,但我相信,只有自己做好巡邊護邊這件事,一心一意守好國家的邊境,這樣大家才會有幸福平安的生活。”

因為工作顧不上家,石角覺得對不起妻子和女兒,但妻子對他説:“你為國家守邊巡邏,就是保護我和孩子。”“沒有國,哪有家?”石角説,有了家庭的支援,守邊就更有動力了。

在石角和隊員們的帶動下,參加護邊聯防隊被當地牧民視為一種榮譽。2008年,護邊聯防隊擴招,20個名額卻來了100多人報名。“我們護邊隊現在總共有103人。”石角説。

26歲的索朗次仁兩個月前剛剛加入護邊聯防隊,這次是他參加巡邏第一次到達界樁。“看到界樁的那一刻我很激動,我是一個退伍兵,沒想到退伍之後還能為保衛國家做出我的貢獻。”索朗次仁説,“我想做一個像石角隊長那樣的人,把巡邊護邊堅持下去。”

從1個到103個——在27年的時間裏,一支由普通牧民組成的護邊聯防隊在不斷成長壯大的過程中,讓國旗飄揚在國境線的每個角落。

新華社記者 邵澤東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責任編輯:趙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