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式現代化之路>

“太行110”重型燃氣輪機通過産品驗證鑒定

2023-06-05 09:00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深圳6月4日電(記者周科 胡喆)記者從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中國航發“太行110”重型燃氣輪機(代號AGT-110)4日在深圳通過産品驗證鑒定,標誌著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110兆瓦級重型燃氣輪機通過整機驗證,填補了國內該功率等級産品空白。

6月4日,中國航發“太行110”重型燃氣輪機(代號AGT-110)在深圳通過産品驗證鑒定。新華社發

重型燃氣輪機是能源高效轉換、潔凈利用、多領域應用的核心裝備,是工業強國的一個重要標誌。隨著我國燃氣發電裝機容量迅猛發展,自主研製重型燃氣輪機,對於實現“雙碳”目標、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助力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據介紹,中國航發“太行110”重型燃氣輪機設計功率110兆瓦,具有啟動迅速、綜合熱效率高、維護簡便等優點,可使用燃油、天然氣及中低熱值氣等多種燃料發電,可應用熱電聯産、天然氣調峰電站、聯合迴圈發電等多個領域,還可配合風電、光伏、水電等多種能源耦合供電。與同功率火力發電機組相比,110兆瓦級重型燃氣輪機一年可減少碳排放超過100萬噸,聯合迴圈一小時發電量超過15萬千瓦時,可以滿足15000個家庭一天的用電需求。

燃氣輪機與航空發動機工作原理相同、核心部件相似、製造過程相近。2016年中國航發成立後,聚焦主責主業,打造了以中國航發燃氣輪機有限公司為主體的燃氣輪機産業發展平臺,運用先進航空發動機的設計、製造和品質管理體系,在科技部“863計劃”能源領域重大專項研製成果基礎上,全面推進“太行110”重型燃氣輪機改進改型,如期實現技術升級、品質提升、週期縮短等既定目標。

“太行110”重型燃氣輪機2019年被列為國家能源局首批燃氣輪機創新發展示範項目,2020年改進型重型燃氣輪機總裝下線,2022年在中海油深圳電廠啟動示範運作。目前,“太行110”重型燃氣輪機已累計運作突破14000當量小時,其中單臺運作時數超過7000當量小時。

【責任編輯:韓雅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