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式現代化之路>

多元整合激活農村集體資源——寧夏固原市隆德縣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調查

2023-03-27 08:56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蓬勃發展,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構建産權關係明晰、治理架構科學、經營方式穩健、收益分配合理的運作機制,探索資源發包、物業出租、居間服務、資産參股等多樣化途徑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對於廣大農村地區特別是脫貧地區來説,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有著更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春回大地,山坡返綠。驅車在寧夏固原市隆德縣境內,道路寬闊,村莊整潔,渝河和甘渭河川道區大棚林立……打贏脫貧攻堅戰後,曾經深度貧困的六盤山區舊貌換新顏。

近年來,位於六盤山區的隆德縣堅持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鞏固了脫貧成果,保持了村莊繁榮——累計投入資金2.52億元,實現純收益5182萬元,總收益率達20.6%,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作為人口僅有十萬餘人的山區小縣,隆德縣是如何做大農村集體經濟“蛋糕”的?

抱團發展謀出路

走進隆德縣沙塘鎮街道村,11棟現代化日光溫室整齊排列。溫室裏,紅艷艷的草莓長勢喜人。50歲的村民宋金平穿著藍色工作服在大棚裏忙碌著。去年,村裏調整産業結構,開始嘗試種草莓,一斤草莓賣到60元,一個棚一年收入5萬元,實現了優質優價。

街道村位於六盤山下,共有土地3000多畝,包括川道區水澆地和山坡旱地,以種植西瓜、西蘭花和玉米為主。其中2400多畝土地流轉給了兩家企業,剩下的村民自己種。全村戶籍人口1600多人,常住人口500多人,年齡基本在50歲以上,生産能力弱,屬於典型的“後繼乏人”的村子。

“隨著農村老齡化愈加明顯,單個農戶已經難以有效單獨生産。要讓鄉親們繼續過上好日子,保持鄉村繁榮,就得把大家組織起來,抱團搞生産。”街道村村委會主任杜玉紅説。

在縣鎮政府大力支援下,街道村于2018年流轉了村民的100多畝土地發展村集體經濟。2019年,村集體整合各類資金共計470萬元,建設了11棟日光溫室、80棟拱棚、1個魚池及生態餐廳。大棚主要種植蔬菜瓜果,魚池和餐廳搞鄉村生態遊。

“現代農業的特點是高投入、高技術、高回報。一棟日光溫室造價30多萬元,單個農戶很難建大棚來發展現代農業。中央和地方政府對村集體經濟的大力支援,有利於發展現代農業,也能為鄉村、為農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沙塘鎮副鎮長張楠號説。

2018年,在外打工20多年的宋金平由於年齡大,難以繼續找到穩定工作,回到了村裏與老伴共同生活。靠著在附近打打零工,夫妻倆每月能收入兩三千元,但不穩定,他們常為未來生活擔憂。2019年,他被村裏安排到大棚種蔬菜,年薪4萬元,加上妻子年收入1萬多元,基本恢復了在外打工時的收入水準。

去年,他在科技人員指導下學會了種草莓,掌握了新技能。“在我們這裡,種草莓雖是新事物,但草莓品質好,鄰縣的人都開車來採摘,發展前景很好。”宋金平十分感慨地説,“如果沒有村集體經濟,我現在可能和一幫老漢蹲在墻根曬太陽呢!”

冬季和初春是西北鄉村的農閒季節,中老年男人蹲在墻根曬太陽的景象在當地一直存在。從曬太陽到種草莓,冬閒變冬忙,反映了當下西北鄉村的可喜變化,背後離不開村集體經濟的有力支撐。這幾年,街道村設施産業發展不錯,穩定解決了4位村民常年就業,以及三四十人的季節性用工,一人一天可收入100元。2021年,街道村村集體經濟純收入達15萬元,固定資産560多萬元。

在附近的許溝村,60歲的劉棟也沒閒著。他常年管理著本村的8棟蔬菜大棚,年薪近4萬元。在過去,他這個年齡很難找到這樣的好工作。如今,他能有好收入,同樣得益於村集體經濟的發展。2018年,許溝村開始發展村集體經濟,建了16棟設施拱棚與1個糧油加工廠,生産蔬菜和胡麻油。這兩項産業發展勢頭不錯,吸納季節性用工30多人以及常年用工4人。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5萬元。

“人還是那些人、地還是那些地,但抱團發展後變得不一樣了。一是脫貧産業實現了接續發展,二是增加了新産業、新業態,從而保持了村民收入和生活水準,鞏固了脫貧成果,有利於村子繼續繁榮。”張楠號説。

村企聯營增效益

做“蛋糕”容易,但做出效益並不容易。對於發展村集體經濟而言,人們普遍擔心兩點:一是怕吃“大鍋飯”,效率低下;二是怕管理者不懂經營,砸了鍋,讓投資打了水漂。為此,隆德縣一些村子採取“村集體+企業”方式,與企業抱團發展。

“發展村集體經濟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企業是經營主體,有理念、有技術、有經驗、有市場。與企業聯營,對村集體經濟具有很大幫助和提升。2022年,我們鄉堅持差異化、特色化發展種植業,把設施蔬菜作為重點優勢特色産業,率先在農業條件較好的三星村和永豐村做了村企聯營試點。”好水鄉鄉長王海強告訴記者。

走進好水鄉三星村,一棟棟現代化設施大棚排列整齊,美觀漂亮。2022年,三星村利用210萬元村集體資金,流轉村民土地750畝建設了設施大棚,並租賃給來自福建的企業——寧夏金隆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發展設施農業。與過去的村企合作不同,這次村黨支部出面與這家企業洽談,將産業補貼以村集體入股形式注入企業,強化聯農帶農和利益分享機制。“我們種植的麒麟瓜品種好、價格高,每斤批發價最高達到3元多,暢銷廣東、江西、四川等地市場,效益很好。”該公司總經理趙志仁告訴記者。

企業效益好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就有了保證。三星村常住人口453人,勞動力只有200多人,基本都在50歲以上,也屬於勞動能力弱的村子。引進這家企業後,100多名村民每年5月到9月在設施大棚務工,一人一天工資120元,月工資3000多元。去年,三星村從合作企業收取租賃費105萬元,村集體經濟收益突破百萬元大關。“不僅效益好,我們還從南方企業身上學到了敬業精神、效率意識、管理技術等,提高了多方面素質。”三星村黨支部書記蒲銀科説。

村企聯營由村黨組織與企業協商,將農戶聯結到村集體産業鏈上,讓農戶可以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分紅分別獲得租金、薪金、股金,多渠道實現增收,打破了過去“政府出錢、企業幹、百姓看”,以及産業獎補“富了老闆、窮了老鄉”的局面,將村集體資源與龍頭企業的資金、技術、管理等有效融合,實現“1+1>2”的效果。

在附近的永豐村,村集體經濟效益同樣顯著。2022年,永豐村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爭取到寧夏村集體經濟壯大發展項目資金210萬元,流轉土地168畝,建設了全鋼架蔬菜設施大棚112棟,同樣出租給寧夏金隆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種瓜菜。去年,永豐村村集體經濟收益也突破了百萬元大關。村裏除了拿出6.1萬元給村民分紅,剩下的資金全部留給村集體經濟繼續滾動發展。

“村企聯營、帶農聯農、利益均沾、共同富裕就是要把發展成果落實在人民身上。在企業帶動培養下,村集體經營能力與農民綜合素質得到了明顯提高。今年,我們鄉計劃培養一些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其中,三星村將流轉土地建設100多棟現代化設施大棚,讓村裏有能力的農民種植番茄、辣椒、豆角、廣東菜心等,産品由企業包銷。我們還計劃進一步加強農民自我發展能力,不斷擴大蔬菜種植面積,大幅增加收入。”王海強説。

去年,隆德縣村集體經濟實現純收益2345萬元,同比增加1335萬元、增長132%。其中,有7個村村集體經濟收益過百萬元,均採取了與企業合作發展的方式,累計流轉土地4000多畝,帶動務工1200余人,其中脫貧戶300余人,助農增收800余萬元;實現了産業升級,叫響了蔬菜品牌,設施蔬菜成為農業發展的經濟增長點與農民增收新亮點。

跨村聯營上臺階

這兩年,隆德縣村集體經濟效益好、作用大,發展步子也越邁越大,一些村子不再滿足於自我發展,開始跨村聯營。

在溫堡鄉呂梁村,牛場選擇建在了距離村莊較遠的地方。走進現代化的牛圈,只見100多頭西門塔爾肉牛悠閒地臥著曬太陽。這些牛屬於4個村共有,之前在當地從未有過。“這叫作跨村聯營,屬於創新做法。”隆德縣農業農村局農村合作經濟經營管理站站長劉峰告訴記者。

呂梁村有土地3000多畝,以山地為主,乾旱的自然條件決定了呂梁村適合發展養殖業,因而具有養牛的傳統。目前,村裏共養牛600多頭。謝海軍是養牛大戶和行家裏手。2018年,呂梁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成立,主要從事肉牛養殖、飼草種植等産業。為壯大村集體經濟,在縣鄉兩級政府支援下,呂梁村于2020年整合附近的杜堡村、前進村、溫堡村發展村集體經濟資金230萬元開展跨村養牛,由呂梁村黨支部書記謝海軍擔任産業聯合發展小組組長。

“我們村有經驗、有牛圈,其他3個村有的沒經驗,有的沒牛圈,但都想養牛,因為肉牛産業前景好。因此,我們就聯合起來,其他3個村出資金,按照每年100萬元5%的比例分紅。目前,我們共整合資金525萬元,建成牛棚2棟、青貯池2座。2022年流轉土地1000畝,種植青貯玉米800畝,大豆套種玉米200畝,牛存欄160頭。”謝海軍向記者介紹。

去年,牛場純收入32萬元,其他3個村分紅11.5萬元,呂梁村分紅20多萬元。從數字看並不多,但牛場發揮著重要作用。一是牛場穩定解決了2人常年上班,並通過種植飼草料解決了60多人季節性用工。二是牛場為村裏“零産業”“零勞動力”的村民代養肉牛。去年,牛場為呂梁村5戶村民代養10頭牛,每戶年終分紅3000元,有力促進了産業薄弱戶增收。今年,牛場計劃將牛存欄量增加到200頭。

産業跨村育、能人跨村帶、資金跨村用,跨村聯營開創了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在鳳嶺鄉,這一模式得到了進一步放大和創新,形成了村集體經濟升級版。

走進鳳嶺鄉李士村,村容整潔,人來人往,十分繁榮。在一家生産車間裏,54歲的村民齊書文正用祖傳土法釀醋,十幾口大缸散發著濃烈的甜香味。在村頭的鳳嶺鄉農特産品展廳裏,擺放著手工醋、土方胡麻油、石磨麵粉、健康枕頭、窯洞土蜂蜜等土特産品,這是鳳嶺鄉8個村集體經濟生産的土特産品,集中打造“六盤鳳嶺八珍”優質農特産品公用品牌。在寧夏,村子開展廳的情況罕見。“東西好,賣得也挺好。有遊客,也有附近的村民購買。”展廳銷售員陳小利介紹。

2022年,鳳嶺鄉爭取中央及寧夏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1070萬元,在充分調研、民主公開、合法合規的基礎上,規劃實施了齊岔村集體中蜂養殖基地和蜂蜜加工廠建設、李士村集體非遺傳承手工醋坊建設等項目,統籌成立了以8個村集體合作社為核心成員的産業振興工作聯合體,每個村都有自己的特色産品,按照“聯合體+合作社+企業+農戶”的模式,開創了“一體八核多元”的村級集體經濟聯農帶農富農新路徑。

“按照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的思路,我們鄉在聯合體內設‘六盤鳳嶺八珍’行銷專班,專門開拓市場。這樣就實現了集中資源優勢擴規模、集中主體優勢跑市場、集中特色優勢增效益,有效助力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鳳嶺鄉副鄉長岳銀娟告訴記者,他們鄉8個村集體合作社流轉農戶土地3780畝,流轉戶戶均增收300元;分紅50萬元,戶均增收400元;帶動務工300人,每人平均月工資2000元。截至去年,鳳嶺鄉村級集體經濟累計經營性收入實現1900萬元,收益420萬元,為村民分紅145萬元。 (經濟日報記者 拓兆兵)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