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年桑田滄海 五十載潛心探究

發佈時間:2023-03-20 09:22:3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坤  |  責任編輯:趙超
分享到:

  3月7日,吳熙純在位於四川成都的家中觀察分析海綿化石圖片。

已是耄耋之年的吳熙純是成都理工大學能源學院教授、地質學專家。

20世紀70年代初,吳熙純在四川西北地區野外進行石油地質填圖調查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一處三疊紀硅質六射海綿生物礁群。此後,他開始了長達近50年的潛心探究。

為了研究國外文獻資料,吳熙純掌握了英語、俄語和德語,自學了拉丁文、希臘文和古法文;為了獲取更準確的研究結果,吳熙純數十次前往發現地區實地考察,風餐露宿,獨自把幾十斤的海綿化石背回家;為了弄清六射海綿的繁衍遷徙情況,吳熙純把他發現的化石帶到國外進行更深入的對比研究。吳熙純的研究填補了海綿動物地史演化的空白,也解開了歐洲侏羅紀硅質海綿動物和海綿生物礁的起源之謎。

“古生物化石是重塑地球歷史的重要依據。通過研究化石,人們能夠了解古地理面貌,掌握地球演變的規律。”吳熙純説。如今,吳熙純仍在“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地工作,“我要把我畢生的研究成果總結好,採集的標本整理好,最後全部捐獻給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