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對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強調


堅決防範應對重大洪澇災害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王勇出席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對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安全穩定大局,在今年複雜嚴峻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尤為重要。當前我國已進入汛期,必須絲毫不能鬆懈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舉措抓好各項工作。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全面壓實各方責任,抓緊完善預案,加強監測預警,提升響應水準,保證搶險物資充足到位,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基層應急能力短板。樹牢底線思維,狠抓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城市洪澇、山洪、颱風等防禦,必要時及時組織人員轉移避險。國家防總、各流域防總和省級防指要加強統籌協調,進一步完善指揮體系和協調聯動機制,堅決防範應對重大洪澇災害,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國務委員、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王勇4月14日出席全國防汛抗旱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抗旱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強化組織領導,週密部署安排,紮實做好防汛備汛各項工作,嚴密防範應對各類水旱災害,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王勇指出,當前全國各地正在陸續入汛,各地區各有關方面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逐級壓緊壓實責任,狠抓措施落細落地。要強化各類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和會商研判,緊盯江河洪水、城市內澇和山洪、颱風等重大風險,深入排查整治各類隱患,抓緊完善應急預案,加強實戰化演練,及時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盡最大努力防範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要進一步健全防汛抗旱體制機制,加快補齊防汛排澇工程設施短板弱項,統籌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提升基層應急處突能力,全力確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