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王大平:“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面向全社會 特別是青年群體

發佈時間: 2021-04-2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專訪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大平

中國網北京4月23日訊(記者胡俊)4月20日,由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和中共濟寧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2021“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會後,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大平接受了中國網記者專訪。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週年。王大平在採訪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現在全球學習漢字和漢語的人數已經超過了1億人。他們對了解認知中國文化,弘揚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是2016年由中國公共關係協會聯合“一帶一路”研究機構和漢字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發起並舉辦的,今年進入了第五年。王大平表示,漢字文化作為中華文化的根本,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符號和智慧結晶。通過一個漢字來詮釋“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的成果,包括當年的一些熱點亮點,具有非常特殊的影響和廣泛的意義。

王大平表示,“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面向社會公眾開放,同時我們也非常注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青年群體。青年是新時代的主體構成,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永恒,同時又要具備時代特徵,應該讓更多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建設中來。青年的參與,將對中華文化的認知,對中華文明的交流互鑒産生積極影響。從中華漢字開始,對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會發揮獨特的作用。

談及為什麼選擇在山東濟寧曲阜尼山聖境舉辦此次活動。王大平表示,儒家思想的發源地是在山東濟寧曲阜尼山,而儒家思想代表著作《論語》就是由漢字書寫而成,文字不僅是書寫表達的工具,同時也是思想的載體。

“中國公共關係協會把講好中國故事作為一項主要的工作來開展。舉辦‘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活動,也是充分發揮公共關係溝通、協調、傳播的這種特殊作用。”王大平表示,“一帶一路”年度漢字發佈實際上也是漢字的一項公共關係活動。通過這個活動讓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更加生動有趣,讓更多的人來認知中國文化,來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帶給我們的幸福生活。

(監製:詹海濤;統籌:許浩成;策劃:胡俊;攝製:劉昌、鄭偉、張正朋、王哲、李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