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11月11日訊(記者晏雯 通訊員胡夢 黎婉婷 萬淩翔)既有中醫大師研製的增強呼吸道抵抗力茶飲,又有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中醫CT”——經絡檢測儀,引來不少市民駐足排隊體驗。11月11日,第二屆世界大健康博覽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幕。在B2館,湖北省中醫院的中醫藥抗疫成果及現代中醫藥健康養生受到熱捧,醫院展區始終人頭攢動,成為名副其實的“人氣王”。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發揮了獨特作用和價值,取得了顯著成效,中醫藥也受到越來越多的百姓信任和喜愛。此次大健康博覽會我院展館面積156平米,中國風風格、古色古香、中醫風突出。上午8時30分一開展,就陸續有人聚集到湖北省中醫院展館。在醫院的試飲臺,市民們對口感清新又能疏風清熱、宣肺止咳的感康飲興趣濃厚:“淡淡的中藥香味,很治愈。”、“防流感中藥確實有作用”、“這個很好喝,還有預防的功效,想買回去全家都喝”……據了解,感康飲是國醫大師梅國強教授的指導下,在清代名方桑菊飲的基礎上,匯集醫院多年臨證經驗及武漢疫情防控經驗研製出來的,用於預防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以及治療流感輕症的院內製劑。該製劑11月11日也正好上市,96元一盒可以喝10天,市民可到醫院開具。

該院一系列用於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及流感等秋冬季節高發的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的中醫藥製劑如:預防肺炎袋泡茶、感康飲、清肺達源顆粒(肺炎1號方)、七味固表顆粒等都受到了參展群眾的熱捧。

疫後重振的武漢市民對健康養生的重視更加明顯了。省中醫院健康養生展示區前,由國醫大師監製,省中醫院幾十位中醫名師精煉自身數十年臨床經驗精心編撰的《養生日課2021》引來群眾不時地駐足翻閱。製作精良香氣撲鼻的防疫香囊吸引了不少群眾,據該院治未病中心的醫生告訴張女士,“香囊是由芳香化濁的多種中藥組成的,佩戴在身上可以扶正氣,調節機體的內環境,提升免疫力。”

場館內另一個熱度空前的展區就是湖北省中醫院的“現代中醫”體驗區。該院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中心將“中醫CT”——經絡檢測儀還有體電圖儀帶到現場,用現代科技支撐“望聞問切”,將經絡辨證、體質辨識等中醫理念形成科學數據來輔助醫生診斷。前來體驗“現代中醫”的市民排起了長隊。健康管理中心的醫生護士們還現場用中醫適宜技術讓市民們通過現場體驗,對中醫藥和健康養生都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