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總理、祖國黨主席季莫申科就中醫藥國際化問題接受人民網專訪。

烏克蘭前總理、祖國黨主席季莫申科就中醫藥國際化問題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基輔10月20日電(記者 譚武軍)烏克蘭前總理、祖國黨主席季莫申科日前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各國應重視研究中醫藥這一寶貴財富並將其應用於全人類的健康事業,她本人將積極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今年8月,季莫申科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病情一度危急,得知這個消息,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第一時間給季莫申科送去了中醫藥,還為她聯繫中醫大夫,進行診治。

回想起患病治療時的情景,季莫申科感慨萬分。她説,“我曾把新冠肺炎視為普通流感,但當新冠病毒真的到來,當我的孩子、孫子、我的親人,我自己生病時,我才真正意識到這種疾病的嚴重性。在最開始的日子,也是對我來説最艱難的時刻,我的中國朋友們提供了幫助,這對我非常重要。”經過兩周多的緊急治療,季莫申科得已康復,並多次通過視頻和郵件等方式向為其提供遠端治療的中國蔡傳慶中醫表示感謝。

季莫申科説,中醫對她和家人的康復發揮了重要作用。中醫藥千百年來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實踐,這一獨特的知識和巨大的財富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全世界應當認真研究傳統中醫藥的寶貴遺産並將其用於全人類的健康事業。她説,中國正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國醫藥走向世界,這將使沿線國家受益,她本人將積極推動在烏克蘭建立中醫藥研究和治療中心,為深化烏中兩國在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做出貢獻。

中醫藥治愈季莫申科的新冠肺炎,只是中醫藥造福烏克蘭廣大患者的一個縮影。烏克蘭國立醫科大學針灸學副教授、烏克蘭岐黃中醫學院負責人戈洛夫昌斯基表示,烏克蘭獨立以來,中烏中醫藥合作不斷深化,中醫藥在烏克蘭影響日益擴大,從剛開始的“少有人問津”,到現在中醫療法在民間十分流行,學過中醫的大夫在烏克蘭十分受捧,中醫技術已進入烏克蘭臨床治療。

在基輔市中心的舍甫琴科區諮詢診斷中心,來自中國西安的中醫崔文夫婦在中心的理療科針灸室已經行醫20餘年。崔文告訴記者,1997年,他與夫人來到烏克蘭,在這家公立醫院開設了針灸室,通過針灸、按摩、拔罐等治療方法,為烏克蘭患者治療腰椎間盤突出、頸椎病、靜脈曲張、風濕、痛風等疾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憑藉精湛的醫術和良好的口碑,針灸室吸引著絡繹不絕的當地患者,每週接待量達40-50人。

前來就診的56歲基輔市民別斯帕洛夫提及崔大夫的醫術豎起大姆指,他激動地説:“崔大夫是真正的專家!10年前,崔大夫用針灸方法治療我的胃潰瘍疾病,療效顯著。這兩天,我因腰椎間盤突出,背部非常疼痛,崔大夫用針灸給我扎了一次,我的疼痛感就明顯緩解。中醫真是太神奇了!”

作為烏克蘭本土中醫專家的優秀代表,今年58歲的戈洛夫昌斯基早在上大學期間就與中醫結緣。上世紀80年代,戈洛夫昌斯基就讀于基輔醫學院時,拜讀過烏克蘭醫學科學院通訊院士馬切列特的名著《反射療法指南》,從此對中醫的針灸療法産生了濃厚興趣。此後,他參加了針灸和中醫傳統氣功培訓班,並利用針灸療法為患者治病。

戈洛夫昌斯基曾多次赴華學習中醫。2013年,中國甘肅省衛生計生委與烏克蘭國立醫科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同年10月,甘肅中醫藥大學與烏克蘭國立醫科大學聯合在烏掛牌成立岐黃中醫學院,傳播中醫藥文化和推廣中醫藥知識。2013年至2018年,共有5批來自烏克蘭的共55名學員在甘肅開展中醫藥基礎知識進修培訓。

戈洛夫昌斯基對在甘肅中醫藥大學的學習經歷讚不絕口。他説:“中國人常説‘百聞不如一見’。在甘肅中醫藥大學我們遇到非常專業的老師,他們無私地向我們傳授自己的知識、經驗和技能,幫助我們掌握中醫療法的精髓,讓我們終生受益。如今,我們這些學員正在烏克蘭、波蘭等國家積極推廣針灸療法,弘揚中醫藥文化,造福更多患者。”

甘肅省衛健委對外交流合作處處長袁瑩向人民網記者表示,甘肅中藥材資源豐富、中醫藥文化深厚,中醫藥發展基礎良好。甘肅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確定的中烏中醫藥合作唯一的執行省份,近五年來與烏方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合作,雙方人員和技術交流密切,合作交流形式多樣,對推動兩國文化、醫學和友誼發展發揮了積極重要作用。

甘肅中醫藥大學副校長鄭貴森向記者表示,甘肅中醫藥大學是甘肅省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醫藥領域項目的核心構建實施單位。近五年來,該校不僅為烏克蘭培訓了5批次的中醫學員,還多次組織專家赴烏克蘭進行授課、義診和科普活動,受到烏克蘭各界的歡迎。中烏中醫藥領域的合作為中烏“一帶一路”建設架起了民心相通的橋梁。

1  2  3  4  5  6  7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