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委員熱議中國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

發佈時間: 2020-10-23 09:1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孫琳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10月19日,中國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出爐,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之際,中國經濟在經歷了一季度被迫“深蹲”,二季度艱難爬坡之後,三季度經濟“成績單”註定備受關注。而身處市場一線的企業家們更能感受到中國經濟由“冷”變“熱”的巨大變化,也更知這份“成績單”的來之不易。

新技術新經濟新業態成亮點

從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來看,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市場活力動力增強,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統籌防疫和發展成效顯著。

對此,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在接受人民政協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其中較為亮眼的幾個數據是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9%;前三季度,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行業增加值為15.9%,比上半年提高1.4個百分比;前三季度,我國工業機器人、積體電路産量同比增長18.2%、14.7%;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9.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服務業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增長了16.8%;9月份,電信網際網路軟體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在60%以上。

葉青告訴記者,他企業所在的園區産業結構多為網際網路、資訊技術和服務等新産業新經濟新業態。疫情期間,大部分園區企業營業收入不降反升,增長達20%,這與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比較貼合。

以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為代表的新技術新經濟新業態之所以能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之一,並取得這樣的成績,葉青認為,這既是我國疫情防控所取得的顯著成效,也表明疫情讓基於數字資訊技術的各類需求被激活,為産業轉型升級和拉動內需提供了不竭動力。

“而對於所在園區的高科技企業實現逆勢增長,同樣也離不開黨建工作的深入。”葉青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作為産業園區的運營管理方,他們和入園企業形成了“命運共同體”,在屬地黨委政府的支援與配合下,建立四方聯動機制,齊抓共管共控。其中,園區樓宇黨委充分發揮領導優勢和組織優勢,及時摸排企業經營狀況,了解企業復工復産中的困難和建議,搭建政企溝通渠道,協調幫助企業解決具體問題,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當前,世界正在進入以資訊産業為主導的新經濟發展時期。葉青認為,隨著我國移動網際網路業務、資訊技術和服務等行業加速創新拓展,移動支付、移動視頻、線上教育等應用的廣泛普及,將更加刺激網際網路消費保持高速增長,並帶動了相關産業的市場規模穩步上升。

“只要我們把握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融合發展的契機,以資訊化、智慧化為杠桿培育新動能,持續鞏固新經濟新業態先發優勢,就能帶動經濟活起來、城市動起來,有利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葉青説。

壓力測試激發科技企業創新動力

“從前三季度資訊技術服務業和高技術産業領域的供需關係、市場活力以及國新辦發佈的2020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作情況數據來看,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巨大衝擊和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下,該産業領域正在呈現穩定恢復態勢,市場活力動力穩步增強。”對於一直從事高科技産業領域的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委員、中關村製造大街董事長程靜來説,對於這個産業領域的發展變化可以説是如數家珍。

在程靜看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受疫情影響帶來的交通、貿易、國內外關係等複雜情況壓力下,更讓我們看清了我國科技行業的短板和不足,更加激發了科技工作者的活力和創造力,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逐步出現,創新指數不斷提升。僅從程靜所在的中關村智造大街(以下簡稱為:智造大街)來看,作為全國首個以“硬科技成果中試産業化”為核心,覆蓋智慧製造全産業鏈條的“創新型生態鏈社區”和“中試生態基地”,智造大街內企業以及産業鏈條上的相關企業在經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復工復産的緩衝期後,研發、生産秩序穩步恢復,企業發展穩定轉好,部分高精尖企業甚至有了新的突破,社會創造力空前迸發。

而智造大街作為聚焦“智慧+”領域,構建“智慧+”産業鏈生態,打造“智慧+”的資源匯集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也在聯合産業鏈條上的多家服務機構,依託“中關村智造大街公共服務中心———硬科技一站式服務對接平臺”,圍繞自有的獨具特色的“北斗七星服務生態鏈條”上的相關服務,為企業提供急需的“技術服務包———線上精準對接服務”,涉及硬科技全産業鏈上下游相關專業服務超過5000余項;另一方面,智造大街還推出了“管家式服務包”,助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全方位幫助企業解決問題。

程靜告訴記者,總體來看,前三個季度,智造大街不斷調整和提升自己的科技産業服務能力,穩紮穩打促進智慧製造産業集聚、構建了具有特色的高精尖産業集群,在壓力測試下,企業已經呈現出更好的科技活力。

當下,我國統籌防疫和發展成效顯著,經濟出現了恢復性增長,特別是創新活力再次被激發。程靜表示,我們應持續鞏固向好基礎,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科技研發與市場活力,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蟾皮的保障能力。她相信,科技企業會迸發出更強的創新活力,中國經濟也會繼續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

完善的産業鏈體系讓企業快速“回血”

完善的産業鏈條,産業優化和資源整合的進一步加快,可以幫助企業發展更加穩定,更好地提升抗壓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陜西省工商聯副主席、國正控股(西安)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楊正國一直關心中國化粧品行業的健康發展。在他看來,中國經濟的快速恢復,中國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的由負轉正,離不開中國經濟完善的産業鏈體系和強大的內生創新發展動力。

關於中國經濟完善的産業鏈體系,楊正國以他所在的化粧品生産研發企業為例,在生産環節,各種主材原料幾乎都可以在國內完成採購、附材中的各種模具包裝材料設計製作也都可以在一週完成;在銷售環節,前三季度最大的變化就是線上銷售市場佔有率大幅度提升,這更是依賴中國強大的電子商務及先進的物流系統。

楊正國坦言,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所在的企業商超銷量呈現斷崖式下跌,幾乎停擺。但線上上銷售的支撐下,目前銷量已經恢復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70%左右。與他的企業同在西安灃京工業園的其他企業,據相關數據統計,目前有七成以上企業已經達到去年同期銷量的80%,3成以上達到或接近去年同期水準。

“如果沒有中國完善的産業鏈體系,沒有中國強大的電商以及成熟的物流系統支撐,我想我們很多企業很難在短時間內走出低谷。”楊正國如是説。

雖然我國有全球屈指可數的完備的産業鏈體系,但楊正國也指出,作為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我國製造業最大的優勢在於産業門類齊全和産業鏈的完整性,但也要看到,産業大而不強、産業基礎不夠牢固、傳統競爭優勢趨於減弱、總體處於中低端水準等問題依然存在,需通過推進産業鏈現代化加快培育産業競爭新優勢。另一方面,我國實現産業高品質發展所必需的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先進基礎工藝、産業技術基礎等,尚有一些受制於人,在産業鏈關鍵環節存在“卡脖子”現象,需進一步突破産業鏈控制力不強等瓶頸,不斷保持和提升産業競爭力。

關於中國經濟的下一步展望,楊正國認為,中國經濟完善的産業鏈體系和內生的創新發展動力,將是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可以預見,四季度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步增長趨勢,全年行業經濟形勢將持續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