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是糖尿病第一大國,糖尿病發病率高,但知曉率低,大眾對糖尿病認識也還存在著很多誤區。為貫徹落實“健康中國行動”關於糖尿病防治的部署和要求,近日,由中國家庭報社主辦、諾和諾德公益支援的“中國糖尿病科普核心資訊”專題研討會以線上會議的形式召開,國家部委相關部門領導、糖尿病領域多名專家及企業代表等參與研討,並梳理出《糖尿病科普核心資訊》。

全文如下:

前言:

糖尿病科普的意義

我國是糖尿病第一大國,在中國糖尿病發病率高,但知曉率低。大眾對於糖尿病也還有很多誤區,缺乏具有權威性和易於大眾理解的糖尿病科普知識。通過此次糖尿病科普將支援健康中國行動的兩個專項行動:健康知識普及行動以及糖尿病防治行動。

糖尿病科普的目標

普及糖尿病科普知識,提高大眾健康素養。提示健康人群提高糖尿病防治意識,倡導定期檢測血糖水準;引導糖尿病高危人群和糖尿病前期人群通過生活方式干預,降低發病風險;指導糖尿病患者接受正規治療,加強糖尿病綜合管理,預防或延遲並發癥的發生。

糖尿病科普核心資訊

糖尿病的流行情況

中國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中國大陸糖尿病患者總人數估計為1.298億。我國18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2002年為4.2%,2012年為9.7%,2017年為11.2%(WHO標準),且糖尿病前期患病率高達35.2%。這意味著我國有近一半成人血糖異常。糖尿病的知曉率,治療率和達標率都較低。

糖尿病的定義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為特徵的代謝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出現糖尿病典型症狀並符合以下任何一個條件的人,可以診斷為糖尿病:

1、一天中任一時間血糖點11.1mmol/L(200mg/dl);

2、空腹血糖水準點7.0mmol/L(126mg/dl);

3、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血糖水準點11.1mmol/L(200mg/dl)。

糖尿病的分類

糖尿病主要有四種類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和特殊類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可以在任何年齡發生,但是在兒童和青少年中更常見。2型糖尿病是我國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約佔所有糖尿病例的90%。

糖尿病控制不良將産生嚴重危害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質代謝異常,長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種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腎、神經損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導致殘疾或者過早死亡。糖尿病常見並發癥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   (一)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概率要高出2-4倍,並使心腦血管疾病發病年齡提前,病情更嚴重;

(二)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壓和血脂異常;

(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影響著1/3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導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

(四)糖尿病腎病是造成腎功能衰竭的常見原因之一; 

(五)糖尿病足嚴重者可導致截肢。

做好個人健康管理,預防糖尿病

健康行動,人人有責。每一位公民都應該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中國為期30年的大慶研究證實生活方式干預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並帶來長期健康獲益。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規律運動和控制體重。

1.健康人群應了解糖尿病知識,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從40歲開始每年至少檢測1次空腹血糖。健康生活方式建議:合理膳食(多食用全麥穀物、豆類、水果和蔬菜實現足夠的膳食纖維攝入量;減少紅肉攝入,減少添加糖的攝入)、規律運動(建議每週進行三到五天的體育運動,每次時間30-45 分鐘)、控制體重(體質指數BMI控制在24或以下同時避免腹型肥胖)、減鹽並控煙。

2.糖尿病高危人群宜及早開始定期檢測血糖水準。

1)在成年人(>18歲)中,具有下列任何一個及以上的糖尿病危險因素者為糖尿病高危人群:

(1)年齡點40歲;

(2)有糖尿病前期(IGT、IFG或兩者同時存在)史;

(3)超重(BMI點24 kg/m2)或肥胖(BMI點28 kg/m2)和(或)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圍點90 cm,女性腰圍點85 cm);

(4)靜坐生活方式;

(5)一級親屬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

(6)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婦女;

(7)高血壓[收縮壓點140 mmHg(1 mmHg=0.133 kPa)和(或)舒張壓點90 mmHg],或正在接受降壓治療;

(8)血脂異常[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點0.91 mmol/L和(或)甘油三酯(TG)點2.22 mmol/L],或正在接受調脂治療;

(9)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

(10)有一過性類固醇糖尿病病史者;

(11)多囊卵巢綜合徵(PCOS)患者或伴有與胰島素抵抗相關的臨床狀態(如黑棘皮徵等);

(12)長期接受抗精神病藥物和(或)抗抑鬱藥物治療和他汀類藥物治療的患者。

在上述各項中,糖尿病前期人群及中心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其中IGT人群每年約有6%~10%的個體進展為2型糖尿病。

2) 兒童和青少年中糖尿病高危人群的定義:

在兒童和青少年(點18歲)中,超重(BMI>相應年齡、性別的第85百分位)或肥胖(BMI>相應年齡、性別的第95百分位)且合併下列任何一個危險因素者:

(1)一級或二級親屬中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

(2)存在與胰島素抵抗相關的臨床狀態(如黑棘皮徵、高血壓、血脂異常、PCOS、出生體重小于胎齡者);

(3)母親懷孕時有糖尿病史或被診斷為GDM。

糖尿病高危人群可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即飲食控制和科學運動來降低發病風險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建議兒童和青少年高危人群每年定期檢測血糖水準;40歲以上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如發生血糖異常,應及時到醫院進行確診,做到早診斷、早治療。

糖尿病患者的綜合治療

糖尿病患者應接受糖尿病相關教育,選擇正規醫院進行治療,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並做好綜合性自我管理。

1)糖尿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應該學習和綜合運用糖尿病管理的五架馬車,包括:營養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健康教育和血糖監測。

2)糖尿病患者應知道血糖控制目標:空腹血糖4.4-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糖化血紅蛋白<7%。建議糖尿病患者定期監測血糖水準,每三個月檢查一次糖化血紅蛋白(HbA1c),定期進行糖尿病並發癥檢查。

3)糖尿病患者應遵醫囑採取藥物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包括:口服降糖藥物,GLP-1受體激動劑和胰島素。口服降糖藥物的優勢是簡單方便;GLP-1受體激動劑的優勢是可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的發生;胰島素是人體內的一種降糖激素,胰島素治療是通過注射給人體外源性地補充胰島素,對於控制血糖和延緩糖尿病並發癥的發生非常重要。

4)糖尿病患者參照《中國糖尿病膳食指南》做到合理膳食:主食定量,粗細搭配,全穀物、雜豆類佔1/3;多吃蔬菜、水果適量,種類、顏色要多樣;常吃魚禽,蛋類和畜肉適量,限制加工肉類;奶類豆類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選擇;清淡飲食,足量飲水,限制飲酒;定時定量,細嚼慢咽;進餐順序宜為先吃蔬菜再吃肉類,最後吃主食;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個體化營養指導。

5)糖尿病患者應進行適度運動,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同時還有利於減輕體重,降低糖尿病並發癥的發生風險。建議2糖尿病患者選擇有氧運動與間歇力量性訓練相結合。運動強度應量身定制。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運動有散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太極拳、廣場舞等。運動時需防止低血糖的發生和跌倒摔傷。不建議老年患者參加劇烈運動。血糖控制極差且伴有急性並發癥或嚴重慢性並發癥時,不宜採取運動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