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莊:克服形式主義要力戒“唱高調”

發佈時間: 2020-04-02 09:1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曉莊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對於高調這一“病毒”形態不但不能放任或附庸,而且還須積極主動地予以抵制,力戒唱高調的現象滋生蔓延。

近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國務院扶貧辦調研時強調,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克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嚴肅處理弄虛作假行為,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當前,我們面臨著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雙重考驗。這場嚴峻複雜的大考,考出了中華兒女堅韌不拔、頑強不屈、無私奉獻的高尚品質,也考出了一些人不敢擔當、專唱高調的不良習氣。

魯迅先生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唱高調就是官僚主義。”從政治的視角考量,高調的文風、話風和作風本質上屬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故而唱高調是一件值得警惕的事情。

高調是指那些不切實際的誇誇其談、言而不實的高談闊論、時髦悅耳的空話套話等。現實中,經常看見這樣一些人,他們張口“高屋建瓴、醍醐灌頂”,閉口“茅塞頓開、振奮人心”,把無比正確的“崇高感”“優美感”挂在嘴上,表現出的效果卻是“低級紅”“高級黑”。

陶行知先生説:“為老百姓造福,不靠高調唱得響。”幹工作要腳踏實地,如果高調之聲不絕於耳、盛行成風,往往會令人十分反感。

習近平總書記嚴厲批評“兩面人”,説他們“裝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強的隱蔽性和迷惑性”。他們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口頭一套、行動一套,高調表態、只做虛功,往往以高調的聲音掩飾不正當行為,實屬蠅營狗茍之流。

現實中不只“兩面人”,還有理論上的“稻草人”和思想上的“鸚鵡人”。這些人,要麼是把簡單問題複雜化,內心實則如稻草般空虛,只會跟風搖擺;要麼鸚鵡學舌,人云亦云,把自己頭腦當成他人思想的“跑馬場”,把“不折不扣貫徹執行”當作響亮的口號喊,雖然公僕意識叫得響,工作中不把群眾當回事。

習近平總書記開出了透過現象看本質的“鑒別指南”:既聽其言、更觀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裏,看政治忠誠,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擔當,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對於高調這一“病毒”形態不但不能放任或附庸,而且還須積極主動地予以抵制,力戒唱高調的現象滋生蔓延。

用制度來管控。制度優勢是最大的優勢,制度的作用極其重要,所以“還是制度靠得住”。我國自古以來就有推崇“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的規範傳統,凡事“制之以衡,行之有度”,“故長幼貴賤莫不為之節制”。高調唱得震天響,落在地上輕飄飄,博取的是一己政績私利,為人們所不齒,務必戴上制度這道“緊箍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提出要“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促進各級領導幹部增強本領,它符合民意、深得民心,對於有效遏制高調之風將會産生強大的防控作用。

以道德來約束。道德是自律的武器。從上到下,都應該以道德修養約束自己,而不能引用心靈雞湯來唱高調、吹牛皮、裝正經。要通過營建道德修為的良好氛圍,使得“老好人”“太平官”“墻頭草”無處遁跡,“吹喇叭”“抬轎子”“喊口號”無法生存。要明白一個道理,高調之下,“播出的是龍種,收穫的卻是跳蚤”。

由領導來帶頭。“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領導幹部是風行草偃的公眾人物,一定要在工作中做表率、打頭陣、帶動人,而不是靠唱高調來要求人、指揮人、教訓人,一味以各種高調應付工作、打發時光。平心而論,其實誰都討厭聽高調,也不願意唱高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然如此,不如自我帶個好頭,真抓實幹,説真話、道真情,做實事、求實效。唯有對人民滿腔熱忱,少唱幾句高調,才能讓群眾感受到那種親民愛民接地氣的“蘇區幹部好作風”。

讓群眾來點評。把“黨的政策變成群眾的行為”,既不能“張嘴就來”,發出各種荒謬的行政指令,建匪夷所思的“無豬縣”“無豬鄉”之類,也不能脫離實際,以高調換取喜報,追求所謂的深秋季節“零落葉”。學理論、學思想,武裝頭腦看行動。工作落實到位不到位,該讓百姓來點評,群眾的滿意才是檢驗工作的標準。唯有把政績攤在陽光下,專唱高調者才能在自討沒趣中逐漸銷聲匿跡。

萬事悠悠,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破解“窯洞之問”,攻克“世界難題”,決勝戰“疫”戰“貧”,實現偉大復興,都不能靠敲鑼打鼓來實現。當今的中國,車馬炮各就各位,一盤棋大局分明;將士兵各展其長,萬股力蓄勢待發。唱高調沒有任何益處,只會貽誤時機。只有擼起袖子真抓實幹,才能勝券在握。

(作者係全國政協常委,江西省政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