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中醫藥行業蓬勃發展,許多中藥材市場不規範,品質良莠不齊等問題依然存在現在中藥材的需求量不斷增加,但野生無污染的中藥材已經越來越難找。種植的中藥材往往存在農藥化肥多、土壤污染、採集時間違背科學規律等問題。我為了藥材品質的提高,不僅從中藥的種植源頭開始監督把控,還對種植藥材的農民進行統一培訓宣講。因為建立環境可靠的藥材種植基地是企業長久立足市場的必然。” 寧波明貝中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項志秋告訴記者。

寧波明貝中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項志秋   馬耕平/攝影

明貝堂中醫館是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年就診人次達12.85萬。全國名老中醫王暉、王明如、洪善貽、葉海、董氏兒科、宋氏婦科等專家名醫都在此坐診。

中藥飲片留樣    馬耕平/攝影

記者在明貝堂國醫館看到了十幾個中藥儲存倉庫。工作人員介紹為保持中藥材活性有效,中藥原藥材全部按高標準進行冷藏儲存,光是電費成本就異常高昂,該倉儲面積2萬多平方,中藥庫存達1億1千萬元。“公司近年來通過一系列科技創新的舉措,使中藥材的種植、采收加工、生産、運輸各個環節都得到了高品質的保障。”工作人員表示。

在中藥檢驗中心,記者看到工作人員對購入的全部原藥材需嚴格檢驗入庫,進行性狀鑒別,理化檢驗,真偽雜、含量、水份、不含硫、農藥殘留、重金屬等品質要求的批次全部檢測,嚴格標準,道道把關,使産品優質合格才能出廠。中藥材從種子種苗、種植到使用的全過程追溯體系,並對每批合格中藥品會留存幾十克作為樣本留存兩年以便於隨時可以核對和檢查。

工人現場把中藥去雜質,去雜物,去非藥用部分    馬耕平/攝影

據悉,寧波明貝中藥業有限公司40多年來精心炮製中藥飲片,遵循“品質第一、品種齊全”的宗旨,全部自製生産“明貝”牌中藥飲片。為弘揚中醫藥事業,項志秋還建立了明貝堂中醫藥博物館。在去年8月,寧波明貝中藥業有限公司充分發揮上海中醫藥大學接軌長三角地區發展中醫藥,成立了“上海中醫藥大學寧波明貝堂中醫藥傳承教育中心”,“上海中醫藥大學寧波明貝堂中藥炮製技術傳承實訓基地”。

 工作人員正在把中藥打包標記    馬耕平/攝影

明貝堂中醫藥博物館于2008年12月20日正式開館。館藏珍品包括中醫藥歷史傳承的名中醫尊像、名著、文物檔案、古藥方、醫畫、書法、珍貴稀有的中藥珍品,古老的中藥器具系列,中醫中藥名著古真的刻本系列。這些藏品都是董事長項志秋經40餘年積累收集而來的,是博藏、傳承、研究、振興中醫中藥的重要歷史文物,體現了“中醫藥”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率先填補了寧波中醫藥博物館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