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協督辦重點提案助力“後扶貧時代”

發佈時間: 2019-12-13 09:4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毛麗萍 焦陽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本報訊(記者 毛麗萍 焦陽)“結合湖北脫貧攻堅形勢,著眼于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脫貧高品質、不返貧、可持續,為消除絕對貧困、逐步解決相對貧困、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基礎,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10月份出臺了《關於構建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的意見》。”11月19日,湖北省政協召開《“後扶貧時代”的貧困治理應由扶貧向扶困聚焦》重點提案督辦座談會,省扶貧辦副主任江斌代表提案主辦單位介紹提案辦理情況時説。

今年初的湖北省政協全會上,九三學社湖北省委會提交了《“後扶貧時代”的貧困治理應由扶貧向扶困聚焦》的集體提案。九三學社湖北省委會提出,精準扶貧工作雖然使“貧”得到了有效緩解,但是脫貧之後,“困”的問題依然突出,即“福利陷阱,缺乏解困的內生動力”“知識匱乏,缺乏致富的專門技能”“道德滑坡,贍養老人的意願缺失”“資本嫌貧,産業扶貧的收效甚微”等四個方面的問題。

為解決“後扶貧時代”農村之“困”,把扶志作為解困的“方向盤”、扶智作為解困的“壓艙石”、扶德作為解困的“定盤星”、産業振興作為解困的“強引擎”,該提案被列為2019年湖北省政協重點提案之一,由省政協副主席秦順全督辦。

會上,在聽了主、會辦單位介紹提案辦理情況後,提案執筆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鄭家喜對提案辦理結果表示滿意,並提出了新的想法,“希望政府部門在構建‘後扶貧時代’的扶貧體系時實現三個轉變:扶貧體系由政府主導轉變為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扶貧的重點任務由解決絕對貧困轉變為解決相對貧困;把精準扶貧轉變為與鄉村振興相結合的協同發展。”

“各部門應提高思想認識、積極主動作為、跟蹤落實問效,不能把‘回復了’視同‘辦理了’,扶貧脫困工作是一個長久的工程,要鍥而不捨、馳而不息地抓下去。”秦順全表示,希望本次會議成為提案辦理協商的新起點,推動提案辦理工作不斷深化,為助力湖北打贏扶貧脫困攻堅戰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