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一代智慧B型地鐵通過無人駕駛測試

發佈時間: 2019-11-08 16:29 | 來源: 北京日報 | 作者: 白波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image.png

  吳宏道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白波 通訊員 吳可超)中車唐山公司最新研製的新一代智慧B型地鐵列車,昨天在試驗線上以無人駕駛的方式穩定運作,按指定位置精確停靠站臺,定位停車精度達2釐米,標誌著該車順利通過無人駕駛測試。這列智慧地鐵以其更高智慧、更快速度、更低能耗、更加舒適等一系列技術突破,成為“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集合體,全面展示了“中國智造”城市軌道交通的實力和風采。

中車唐山公司研製的新一代智慧B型地鐵,採用分佈式總線網路控制系統,實現網路、PIS、信號等系統多網合一、多屏融合,將多個系統資訊整合在一個大屏顯示,方便操控和查看。列車的智慧控制系統可模擬41項場景,達到全球最高的GOA4等級,實現了一種全新的無人駕駛功能,列車在控制中心的統一控制下全自動運營:每天早上列車喚醒、準備、自檢、出庫到全天的運作,包括自動停車、自動開關車門,以及晚上車輛回庫、清洗、休眠,全部實現無人操作。地鐵運作過程中的技術狀態、參數實時反饋到控制中心,一旦發生任何異常及故障,智慧系統第一時間做出反應,並自動分析找到解決方案。

據了解,目前國內外城市地鐵列車一般最高運作時速80公里,而中車唐山公司研製的新一代智慧B型地鐵速度提升50%,最高運作時速可達120公里,乘客出行將更加快速高效。新型地鐵在安全技術方面也進一步“升級”,全車設有智慧化檢測系統,安裝了接觸式障礙物檢測裝置,運作前方一旦遇到障礙物,列車將自動停車。此外,頭車前方還裝有“碰撞吸能裝置”,即使發生碰撞,該裝置將通過吸收撞擊能量産生變形,防止危害擴大,確保乘客安全。

中車唐山公司研製的新一代智慧B型地鐵採用6輛編組,最大載客量2300人,較普通B型地鐵列車增加了238人,達到以往7輛編組的載客量。智慧地鐵採用全鐳射焊接的輕量化不銹鋼車體,抗壓和抗拉伸強度分別達1200kN和960kN,結構強度滿足A型地鐵的標準,而重量比現有B型地鐵減輕10%。同時,新型地鐵還採用了新型永磁牽引系統、內置軸箱轉向架等一系列軌道交通行業的前沿“黑科技”,更輕的車身和1500V直流變頻空調等節能技術,使每列車每年可節省耗電400萬度。